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第二十三届“金秋诗会”诗歌赏析——  葛崇岳 [俄]蒲宁 《节奏》
2015.06.17
分享到:
《节奏》
 
[俄]蒲宁  葛崇岳 译
 
隔壁大厅里,空荡荡,一片幽暗,
唯有时钟,咝咝敲响,12下当当。
无数个瞬间,有序地奔忙,
奔向无知,奔向遗忘,奔向坟场。
 
时钟暂时收往奔忙的脚步,
接着重又编织金色的花纹。
魅惑于节奏的幻想,
献身于追求的力量。
 
我睁开双眼,看到明媚的光,
谛听着平和的心跳,
谛听着和谐的歌唱,
谛听着星球思索的乐章。
 
节奏和奔忙——便是一切。盲目的追求!
但更可怕,如果一分钟也没有追求!
 
 
  伊凡·阿历克谢耶维奇·蒲宁(1870~1953),俄国作家。主要作品有诗集《落叶》,短篇小说《安东诺夫的苹果》《松树》《新路》,中篇小说《乡村》等。1933年作品《米佳的爱》获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由于他严谨的艺术才能,使俄罗斯古典传统在散文中得到继承。蒲宁抒情诗多以自然为题材,籍以抒发内心感受,情景交融,臻至人与自然的和谐。评论界公认他为杰出的大自然歌手,高尔基誉与“当代第一诗人”。
 
  葛崇岳,安徽庐江人。中国资深翻译家。1952年毕业于华东军区政治部外语学院俄语系。历任解放军雷达专科技术学校俄语教员、翻译,徽州地区创作室创作员,《安徽日报》文艺组编辑、副组长、文艺部主任,《黄山》主编,《天都文学之页》主编,《江淮时报》、《百花》副刊、《人物特刊》主编,高级编辑。中国作协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省文联第三届委员、省太白诗社副社长,安徽省报纸副刊学会名誉会长。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生活是一个圆》,译著小说《拜达尔大门》《童年·我的大学》《安娜·卡列宁娜》诗集《蒲宁抒情诗选》《苏俄抒情诗十杰》《奥列西抒情诗选》《普希金童话全编》《列宁与炉匠》《天鹅姑娘》《智谋的鬼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