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外国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上海市新中初级中学
2015.12.14
分享到:
 
 
 
 
  12月8日下午, 由上海翻译家协会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2015年系列活动第七场在上海市新中初级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邀请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儿童文学》主编,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担任主讲。秦老师为新中初级中学八百多名同学们及语文教研组教师们精心准备了一期以“爱和勇气,文学的力量”为题的讲座。秦文君老师从阅读与写作两方面,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开,娓娓道来文学带给人的力量。写作需从阅读中汲取养分,然而在新媒体冲击下,阅读变得越来越困难。秦老师从引导女儿阅读的经历说起,认为,老师与家长应当理解这一情况,并在恰当的契机给予孩子一定的压力,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她鼓励同学们要学会督促自己多读原著,吸取其中的美妙文字、精巧构思、行文技巧。虽然阅读没有动画片来得有趣,但能够培养口头表达能力、书面写作能力、专注力、对美的追求,以及对生活更加全面、向善的理解。秦老师谈到,写作初期,可能面临无话可写的局面,这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只要打好了阅读基础,就能度过这段困难时期。秦老师的第一部作品花了十四年时间才写就,中间遇到过无数难关,但也因此积累了宝贵的写作经验。这些经验成为她以后创作源源不断的宝库。秦老师还谈到她目前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十六岁少女》的诞生,在四十多天里,她不分昼夜,闭门不出,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络,沉浸于写作,二十多万字一气呵成,这部作品的诞生充满了浪漫气息。秦老师的创作激情,令在场的每位听众为之动容,并体味到创作的无限乐趣。讲座中,秦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汤姆·索亚历险记》、《小飞侠彼得潘》等外国文学图书,希望同学们通过阅读获取文学中蕴藏的爱与勇气的真谛。活动最后,秦老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为小粉丝们的藏书一一签名,并与学校语文教研组老师交谈、合影留念。
  秦文君已出版作品六百多万字,包括《男生贾里全传》、《女生贾梅全传》、《宝贝当家》、《小香咕系列》、《会跳舞的向日葵》等五十多部脍炙人口的作品。作品先后五十余次获得国内外大奖、十余次被改编成影视剧、十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课本,还有十多部作品被译为日语、英语、德语、汉语、荷兰语等,在海外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