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作家看《猫》:不只是一场华丽的秀
2012.06.27
分享到:
      音乐剧《猫》中文版彩排渐入佳境,近日海上文化中心举行了一次特别的探班及研讨活动。到现场的不仅有对《猫》演出饶有兴趣的学校代表、商界人士和媒体,还有陈村、赵丽宏等知名作家。
      文学界嘉宾们观摩了《猫》的声乐、舞蹈训练, 《麦卡维蒂》一曲中舞步性感妖娆,而 《若腾塔格》里“牛排”“烧卖”还有“酸奶”等生活化的歌词引得观众笑声不断。 《猫》中文版中方导演刘春在介绍时透露了自己对中国猫们的自豪,“一群演员都带着伤”,但“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上周一从澳洲空运来的18箱各种猫装和服装道具以及刚刚在北京制作完成的“猫装”也同时抵达,全部展示出来。 《猫》的外方服装总监罗恩对本次“中国制造”的猫装赞不绝口,感叹成品“漂亮得惊人”,全手工打造出来的精美细致也让探班者在观摩期间连呼“想不到”!
      专家研讨会从探班中的所见所闻展开,陈村了解了制作过程后连连感慨做一个这样的大戏是一件“奢侈”的事。观摩展现出的制作团队的顶真也让他赞叹说:“从内心,我很感动,这个经典流传了三十几年,需要从动作、演唱上一步步训练,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值得推崇,也造就了《猫》红遍多年的原因。”作家马尚龙建议,将彩排过程向更多普通观众展示,让他们体会到制作过程的魅力。
      作家们还对《猫》的文化内核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挖掘。赵丽宏表示:“《猫》有意思的地方在于通过猫的故事折射出一些对人类生命意义的思索,是部很有回味的音乐剧。”青年作家张予佳对《猫》这样一个不复杂的故事为什么能打动观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重在“有内核”。当现代社会拜金主义盛行时,《猫》中最后唯一获选重生的却是一个失败者兼猫族的背叛者,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内涵,对思考当下的文化环境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复旦大学教授谈峥认为《猫》是从世界著名的诗作改编,可以吸引有文化的观众。现场唯一的女作家何菲从女性角度出发更关注观赏性,建议在情绪积攒上多下功夫,“一动一静、一抑一扬、一悲一喜,最后要突出高潮《回忆》。
 
作者:伍斌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