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以童话方式解构童话
2012.06.26
分享到:
  又是一个营救公主的故事,不过,来的不是王子,而是一只笨重、丑陋、头顶毛绒耳朵的绿怪物——史瑞克。别以为这是《美女与野兽》的另一版本,史瑞克可没有中什么魔法的诅咒,倒是公主最终卸下假面,变成了怪物。从此,两只怪物快乐地生活在一起。从7月13日起,美国梦工厂出品的首部音乐剧《怪物史瑞克》将首次来华演出,在上海文化广场连演26场。该剧2008年12月14日在纽约百老汇首演,去年5月进入英国伦敦西区成为特鲁里街皇家歌剧院驻演节目,近日则抵达马来西亚展开短期热身公演以试探亚洲观众的反应。
      以真人形式搬上舞台
  该剧根据动画电影《怪物史瑞克1》改编,将银幕上深入人心的史瑞克形象以真人形式搬上舞台。只见舞美很绚丽,人物造型很童话,音乐很热闹,舞蹈很夸张,鼻子会变长的匹诺曹、穿靴子的猫也来客串一把,轻而易举就能击中观众的“笑点”。当然,其间运用的“机关”不少。
  史瑞克的绿怪物形象不是戴上卡通头套就能轻松塑造的,而是依据演员脸型一点点化妆而成的,它的脑袋就像是从胖胖的身躯上长出来一般。据史瑞克的扮演者卢卡斯·普斯特透露,化妆全程得花1小时45分钟,脸上先涂胶水,再一片片粘上度身定制的硅胶贴片,一边粘一边为前额、脸颊、鼻子、嘴巴等部位依次涂上绿色颜料,“最终看上去我比妆前大上一圈,单是裤子、鞋子加起来就有45磅重,腰部感觉尤其重,况且还要不停地唱歌、用气”。剧中,菲奥娜白天是闪闪惹人爱的公主,夜晚则变身与史瑞克类似的怪物。“后台将有7位工作人员等着为我换装,整个‘变身’过程只有65秒。”菲奥娜的饰演者丽兹·谢维纳说。
  最逗的角色得数有着成人脸庞、孩童身高的矮子国王法瓜大人。如此喜感十足的效果,是饰演者梅瑞特·戴维·吉恩斯跪在地上完成的,他的腿被藏在黑布后面,依靠膝盖控制一对假矮脚,让它们时而踢正步时而翘二郎腿,甚至还有不少跳舞的桥段。“我总共要跪着表演三四十分钟,好在我有护膝。其实让我用真脚跳舞还不如用膝盖跳舞好看呢!”
       不要惧怕做你自己
  看似轻松、诙谐,该剧事实上是在以童话的方式解构童话,打破了《白雪公主》、《灰姑娘》这类王子公主的传统童话模式。剧中有一个桥段看得人目瞪口呆,史瑞克和菲奥娜在相处的过程中渐渐卸下防备,进而不介意在对方面前打嗝、放屁,极尽搞怪,暴露出不雅却分外真实的一面。两人是通过慢慢相处而日久生情的,这很符合现实生活中男女感情的发展逻辑。
  丽兹·谢维纳坦言饰演菲奥娜让自己感触良多:“菲奥娜和史瑞克一样不完美,看似美丽的外表下其实有着疯狂的性格,一点也不淑女,和真实的人贴得很近;但她与史瑞克的相处很完美,他们很适合彼此。”在她看来,史瑞克的故事能够给观众一些启示——“现实生活中,女孩总渴望赢得王子般男孩的青睐,也总是刻意让自己向公主靠拢;但事实上成为你自己就好,不要惧怕他人的眼光,不是王子公主也可以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作者:范昕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