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长城实长揭晓 北京发现40公里齐长城
2012.06.06
分享到:
      在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国家文物局今天在北京居庸关长城发布了长城资源调查和认定成果——中国历代长城分布于15个省区市,总长度为21196.18千米,包含遗产43721处。
      根据调查成果,国家文物局经过各省申报、专家审核、各省复核和专家委员会集体评审的严格程序,于今年5月批复完成了长城认定工作,认定长城分布于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5个省区市,包括长城墙体、壕堑、单体建筑、关堡和相关设施等长城遗产43721处。
      但在此次资源调查中,专家发现,长城仍面临相当严重的人为和自然破坏的威胁,特别是近年来人为破坏有加剧趋势。
      一是法人违法现象严重,成为当前破坏长城的主要形式。个别地方和部门在基本建设、长城资源利用等工作中,片面追求眼前利益、局部利益,随意开挖。国家文物局近年来多次查处建设单位在施工中破坏长城的案件,但并未从根本上杜绝此类现象。
      二是保护意识较为淡薄,部分地方群众缺乏文物保护知识和意识,在长城上取砖取土、平整道路、种植农作物等现象较为严重;由于这些破坏主要发生在偏远地区,查处难度同样很大。
      三是保护基础工作相当薄弱,由于长城大多分布于边缘偏僻地区,地方财力困难,管理能力差,长城的遗产构成又相当复杂,其“四有”基础工作(即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管理机构或人员)进展缓慢。
      四是研究水平总体不高,研究力量较为分散,针对长城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特点、保护维修、展示、监测和管理方面的具有重大影响并为国际遗产保护界广泛认同的学术成果不多。
      调查结果显示,受长期以来的地震、洪灾、风雨侵蚀等自然因素和上述人为因素的影响,我国长城遗址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以明长城为例,人工墙体只有8.2%保存状况较好,而74.1%的保存状况较差或者差,甚至只剩下地下基础部分。有大量长城遗址存在坍塌、倾斜等重大险情,抢救保护这些有代表性的长城遗址已刻不容缓。
      西北大学教授段清波参与了长城的资源调查,他认为,如此大体量、分布广的长城,仅仅依靠现有的文物工作者和少量的志愿者来保护是不可能的,而长城保护条例对于法人违法的惩罚成本过低,只有50万元,也导致违法现象屡禁不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各级政府在“十二五”期间要依法落实《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确定的长城“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明确每一处长城遗产的保护管理责任。进一步加强长城“四有”基础工作和长城保护队伍的能力建设,建立较为完善的长城保护管理体系;编制完成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实施重点段落的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全面排除重大险情,基本解决长城保护面临的突出问题。按照险情的轻重缓急程度,组织技术力量分批开展长城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
 
作者:杨雪梅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