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举办“傅雷文化与傅雷精神”论坛
2011.05.07
分享到:

  5月7、8日,由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浦东新区航头镇政府、周浦镇政府等共同主办的“傅雷文化与傅雷精神”论坛活动暨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在浦东新区图书馆举行。
  5月7日上午,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仪式首先举行。中心主任王树华向与会嘉宾汇报了研究中心的筹备过程,中心成立后的主要工作目标和方向。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许钧代表李肇星会长宣读了中国译协的贺信,祝贺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袁莉对中心倡导继承和发扬傅雷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中心能更好地发挥交流、研讨的作用,使傅雷的研究更深入、影响更广泛。来自傅雷家乡航头镇和周浦镇政府的领导也分别致辞,祝贺研究中心成立,表示将积极支持研究中心的工作,将傅雷的精神发扬光大。著名学者、法语界前辈罗新璋和青年代表胡明媛共同为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作为“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会长的傅雷之子傅敏专程到场并发言。 
  揭牌仪式结束后,“傅雷文化与傅雷精神”的论坛活动正式举行。在以傅雷中学师生为主的“浦东篇”研讨中,校长傅国庆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傅雷中学自2008年更名后开展的各项活动。 
  为期两天的“傅雷文化与傅雷精神”——“专家篇”论坛中,近八十位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傅雷思想在当下中国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进行研讨。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罗新璋、金志平,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许钧、南京师范大学法语系主任宋学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陈丹晨,作曲家、音乐理论家、教育家罗忠镕,著名作家、出版人阮波等老一辈学者和胡明媛、陈广琛、胡震等年青人相继发言,就傅雷在翻译和艺术方面的追求和探索,傅雷对子女的教育、对社会的关注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从主题发言到交流提问,从自我阐述到对话辩论,让与会者切身感受到傅雷精神的深远影响。
  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举办的“傅聪大师班”义演活动,使大家再次感受到傅雷文化的精神补给。

  

       法语界前辈罗新璋发言     傅雷研讨会现场        傅敏先生讲话

  

         国外代表发言    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翻译协会常务
                                   副会长许钧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