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纪念傅雷诞辰105周年及其夫人朱梅馥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2013.10.29
分享到:

 

今年是著名文学翻译家傅雷先生诞辰105周年及其夫人朱梅馥诞辰100周年,为激励后人传承发扬傅雷精神,由国家图书馆、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翻译家协会和上海傅雷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

1026日上午,由国家图书馆、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周浦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洁白的丰碑’傅雷生平展暨傅雷铜像落成仪式”在周浦美术馆举行。傅雷铜像的主题为“走出书斋”,由上海大学教授唐锐鹤创作制作。该作品继耸立在航头镇文化广场的全身坐势傅雷铜像后,又一座傅雷全身立式铜像在他曾生活、学习的周浦镇诞生。傅雷生平展以傅雷生前的老照片、大量实物、图表等形式,展示傅雷的先辈、一家、一生和他的翻译成就、包括傅雷家书和他的摄影作品,以传承和发扬傅雷的精神品格。同时,生平展还展出了傅雷生前的翻译作品手稿和《傅雷家书》手稿等珍贵资料,这些手稿是首次在浦东展出。

26日下午,“纪念傅雷诞辰105周年及其夫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疾风迅雨廔’揭牌仪式”在惠南镇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举行。座谈会上,原香港翻译家协会会长、国际著名翻译家金圣华,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罗新璋,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等来自国内外傅雷研究专家学者,傅雷生前好友的子女、家属及主办和承办单位领导济济一堂,就傅雷精神在当下中国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意义进行研讨。会上,翻译家协会受会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教授李棣华委托,向上海浦东傅雷文化研究中心捐赠了其珍藏多年的傅雷先生书籍。资深翻译家张秋红、徐和瑾和翻译家胡宗泰、全康康、胡洪庆、邱公南、赵英晖等译协法语组会员受邀参加了活动。

27日上午,傅雷夫妇的骨灰安葬仪式在上海福寿园海港陵园内举行。在傅聪、傅敏以及众家属的护送下,著名翻译家傅雷及夫人朱梅馥长眠于上海浦东故里。傅雷夫妇纪念碑高约1.8米,碑身灰白如雪,稳定挺拔。碑身正面题有傅雷家书的名言:“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