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诗歌的后现代咀嚼:虚无与创造
陆钰明
2014.04.09
分享到:
  
                   
 
  西方当代诗歌(主要是现代派和后现代派诗歌)为沪上青年所喜爱,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为一种叛逆精神,其二为一种创造精神。
  西方当代诗歌大多以一种反传统、反经典、反正统的叛逆形象出现,它们冲破一切清规戒律,冲破一切作诗法的束缚,求新、求异、求变,它们追求乖张、怪诞,追求另类,以吸引人们的注意,从而夺取话语权,这种叛逆形象与当下年轻人的叛逆心理不谋而合,从而产生共鸣。
  西方当代诗歌在艺术上追求创新。其主要表现形式为对传统作诗方式的破坏。破坏格律,破坏音韵,甚至破坏构词法,把一个词分成几行来写,或故意拼错字母等,以达到某种艺术效果。艺术趣味上追求一种曲折、隐晦的表达方式,反对意义的单纯、明了,这跟当下青年 “为赋新诗强说愁”的那种故作高深、故作复杂的心态正相吻合。
                    
                     (陆钰明作品)
 
  我国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学传统,我们的唐诗、宋词创造了一座座丰碑,但我们只能在历史的回望中目睹其辉煌,而不能模仿它们以守住其辉煌。我们要以一种挑战的姿态,超越它们。我们要为我们的情感喷发找到一种适合其自身的形式,从而创造出属于我们们这个时代的美丽诗篇。
  对西方当代诗歌也是一样。我们不能盲目崇拜,一味模仿,更不能因为其新奇、怪诞而只学其皮毛。我们要学习它们的那种创造精神,创造出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当代诗歌,从而给这个时代添上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