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穷孩子也有自尊》读后
2012.07.02
分享到:
  早报6月26日“来信”栏目题为《穷孩子也有自尊》一文,使我生发出不少感想。企业搞慈善,资助贫困生,是件好事。如果造势过甚,炒作过度,往往会令人生疑,这是在慈善资助呢,还是使广告宣传的效果最大化?尤其叫人难以认同的是,硬是要受资助者面对镜头,说出感恩戴德的话来。
  穷困生不想让自己穷困不幸的情况弄得人人皆知,所以才出现了受资助者眼含泪水丢下那1000元资助钱低头而去的一幕,他是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原本就非常非常脆弱的那份自尊”。
  两个月笔者前往瑞士参加 “裴斯泰罗齐教育思想国际研讨会”,还参访了类似我国工读学校的“新庄之家”。来这里就读的都是家境不那么好的失足男青年,或斗殴,或吸毒……都有罪错,都不要读书。强制进来之后,对其进行人性化的管理,将社会教育和职业培训融为一体。学员每个人都有个单间,几个单间便有公共浴室、洗手间和盥洗室。有人提出能否让表现好的学生“现身说法”,导游断然拒绝。他强调,要尊重这些失足青少年的人格,要小心翼翼呵护他们那份自尊。有的学员不断进步,心理素质、承受能力迅速提升,也有人会自觉自愿地抚今追昔,主动讲述其自新的历程。
  裴斯泰罗齐(1746-1827)是瑞士杰出的教育家,曾办孤儿救济院,他这样描述其教育对象:“许多孩子刚到我这里时,身患严重的皮疹,几乎无法走路。有的孩子头上有化脓的伤口;他们全都衣衫褴褛,长满虱子;有的眼睛里充满恐惧,额头上布满猜疑和忧虑的皱纹;有几个胆大妄为,无所顾忌,惯于乞讨、伪装、弄虚作假;另外一些孩子则被穷困所压垮,逆来顺受,疑心重重,冷若冰霜,胆小如鼠。”面对这些身心俱残的儿童,裴斯泰罗齐不嫌弃,不歧视,而是满怀爱心将春天般的温暖给予每个孩子:“从早到晚,我总是一个人置身于他们中间。……我的手放在他们的手上,我的眼睛看着他们的眼睛,我的眼泪和他们的眼泪一起流淌。他们健旺时,我在他们中间;他们生病时,我在他们身旁,我睡在他们中间。我随时都有染上疾病的危险,可还是为他们洗澡洗脏衣服。”这是一幅多么动人的情景啊!
裴氏相信,人人都具有向上的天性。当社会弱势人群受到教育,有了工作,衣食无忧,受人尊重,自尊自爱,整个社会也为之大变。瑞士而今成了名不虚传的世界大花园,他们是从教育孩子做起。教育孩子要从热爱孩子、尊重孩子做起。但愿慈善资助穷困生这种好事做得更好,少一些造势,多一些实实在在的帮困。
 
                                     作者:袁志英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