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第二十二届“金秋诗会”诗歌赏析—— 葛崇岳 [俄]费特 《梦》
2014.05.09
分享到:
《梦》
[俄]费特     葛崇岳
 
 
梦,有时引我走进森林,
来到你亲切的修道小屋旁,
这是人迹罕至的所在,
为尘世的扰攘隔绝的地方。
 
在一片淳朴、芬芳的氛围里,
有一朵小花——柞树荫翳的孩子,
你又走出屋来把我迎迓,
在那摇摇晃晃的台阶之上。
 
傍晚的空气湿润而纯净,
你紧握我的手,脸孔一阵绯红,
此刻那静息的声浪重又荡起,
惊得菩提树叶子瑟瑟作响。

 
 
  费特(1820~1892),诗人。1840年出版第一本诗集《抒情诗的万神殿》,诗中有着俄罗斯古典浪漫主义风格和明显的拜伦痕迹。第二本诗集中有《我来向你致意》、《黎明前你不要叫醒他》等许多优秀诗篇,以其独特的魅力和音乐性征服了当时文坛许多名家。50年代后期,费特曾一度与《现代人》旗下的作家涅克拉索夫、屠格涅夫等接近,先后有两本新诗集问世。60年代初又重新执笔,著有四卷本诗集《黄昏之火》。 
 
 
 
  葛崇岳,安徽庐江人。中共党员。1952年毕业于华东军区政治部外语学院俄语系。历任解放军雷达专科技术学校俄语教员、翻译,徽州地区创作室创作员,《安徽日报》文艺组编辑、副组长、文艺部主任,《黄山》主编,《天都文学之页》主编,《江淮时报》、《百花》副刊、《人物特刊》主编,高级编辑。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省文联第三届委员、省太白诗社副社长,安徽省报纸副刊学会名誉会长。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诗集《生活是一个圆》,译著小说《拜达尔大门》)、《童年·我的大学》、《安娜·卡列宁娜》、诗集《蒲宁抒情诗选》、《苏俄抒情诗十杰》、《奥列西抒情诗选》、《普希金童话全编》、《列宁与炉匠》,《天鹅姑娘》,《智谋的鬼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