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翻译家协会参加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
2008.08.04
分享到:

  2008年8月4日至7日,由国际翻译家联盟和中国翻译协会主办的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是国际译联首次在中国乃至亚洲地区举办的国际翻译界的一次盛会。
  大会安排的四位主旨发言人分别是:中国原驻法大使、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先生,联合国主管大会和会议管理事务的助理秘书长约翰尼斯·曼加沙先生,欧洲委员会翻译总司司长卡尔-约翰·略逻思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顾曰国先生。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翻译与多元文化”。通过这一主题,体现中华文化兼收并蓄的包容性,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世界对于文化多样性的共同关注,彰显翻译在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和多元文化共生共融中的重要作用。
  大会期间,400多名中外代表在大会举办的近90场分论坛中发表了演讲,议题涉及翻译与文化、教育、经济、外交、行业管理、现代科技等多个领域。
  大会组委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翻译作为跨语言、跨民族、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促进人类文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中国来说,翻译活动在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理解与交往,推动世界和平共处与和谐发展的过程中所做的特殊贡献是不可替代的。
  开幕式前,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大会组委会委员郭晓勇陪同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参观了同期举行的 “2008中国(国际)翻译产业展览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王仲伟等参观了展览并出席了开幕式。
  上海翻译家协会戴炜栋会长及20多位译协会员参加了本届大会。7位会员在分论坛中交流发言,8位会员递交的论文被收录在大会论文集中。上海翻译家协会还参与举办了分论坛,参加了“2008中国(国际)翻译产业展览会”。

 

               大会标志             参会国国旗

    

                大会现场        上海翻译家协会部分会员参加
                            第十八届世界翻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