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翻译家协会举行《没落帝国的挽歌——奥地利犹太作家约瑟夫·罗特笔下的哈布斯堡神话》讲座
2021.04.25
分享到:

        4月17日周六下午,上海翻译家协会和杨浦区图书馆在杨浦区图书馆影视厅共同举办没落帝国的挽歌——奥地利犹太作家约瑟夫·罗特笔下的哈布斯堡神话》讲座。主讲人刘炜为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副院长、德文系主任,上海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现场55名读者和杨浦文化云、一直播等直播平台24000多名观众一起参加了讲座。

       在奥地利文学史中,哈布斯堡神话指奥地利作家笔下对没落的哈布斯堡王朝进行讴歌咏叹的一种理想化、乌托邦化,进而神话的倾向。1918年,经历了血雨腥风的古老帝国回天乏术,在一片动荡与混乱中寿终正寝。有意思的是,没落的哈布斯堡王朝不同于其它行将就木或已经灰飞烟灭的统治政权,它被后世文人描述成一个令人留恋的美好时代:阿尔卑斯山旖旎的风光,新年音乐会上施特劳斯的华丽乐章,曾经的音乐与艺术之都维也纳,电影中的“茜茜公主”等等,不一而足。本次讲座以奥地利犹太作家约瑟夫·罗特为例,梳理“哈布斯堡神话”这一文学与文化现象的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