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外国文学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闵行七宝
2019.06.03
分享到:
2019年5月29日,由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2019年系列活动在位于闵行的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举行。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是由上海市七宝中学和美国纽约市德怀特学校合作举办的,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设立,中国教育部备案的上海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高中。该校相当重视培养学生的文学素质,学生的阅读水平普遍较高,双语教学的优势也让他们具备了一定的外语原文阅读能力,有些学生喜欢阅读原版外国文学名著。 
 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上海翻译家协会常务理事黄昱宁。在向同学们简要阐述了外国文学阅读的意义和方法之后,黄总编将讲座重点放在经典名著的介绍上。她通过一份私人必读书单,带领学生在短短一小时里领略了外国小说几百年发展历史中最为珍贵的奇花异卉。这一书单中的每一本名著无疑都值得一读再读,因为它们凝聚了人类最具共性又最为独特的思考与情感。聆听对它们的一一阐释,听众仿佛是仰望夜空,望见星河璀璨。之后讲座重点介绍了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主讲人首先告诉同学们阅读奥斯丁的作品要熟知其背后的时代社会背景,“知人论世”是经典小说的重要打开方式;同时,虽然奥斯丁讲述的是她那个时代的故事,而且主题多为男女婚恋,但这些故事实则包罗万象,其中的世事洞察和人性探索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一小时多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他们当中不少人读过黄老师所讲的一些名著,深有感想,同时对这些作品的译介过程也十分好奇,于是踊跃发问,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向黄老师提出平时在外国文学阅读中的疑惑。黄老师对这些问题一一给予了详细而深刻的解答,并向每一位提问者赠送了一本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