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这一版“埃勒克特拉”让人挺满足
2018.07.19
分享到:
  这一版“埃勒克特拉”让人挺满足
  18日,山东省话剧院排演的古希腊经典悲剧《埃勒克特拉》在历山剧院演出。这部流传千年的经典悲剧,在本土演员的精彩诠释下呈现出了原汁原味的古代悲剧风格。观众在享受纯粹的传统戏剧魅力的同时,也随着剧中的人物故事审视了人与命运的相互关系,感受着角色在无法抗争的命运面前的人性挣扎。
  考验本土演员功底
  《埃勒克特拉》是古希腊剧作家索福克勒斯创作的“替父报仇”的故事,剧中,姐弟们为了给国王父亲报仇,杀死了亲生母亲,整部剧充满了各种痛苦与挑战,有罪恶、杀戮、责难与复仇,情节曲折复杂,人物性格鲜明突出。该剧在戏剧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个版本都具有不俗的影响力。在西方话剧界,女演员都以能表演埃勒克特拉为荣。这是一部非常考验演员表演功底的大戏。
  埃勒克特拉的饰演者孙华颖告诉记者,因为是古希腊悲剧,阿尔巴尼亚的导演阿多尼斯·菲力皮亲自指导,对演员和整个创作团队都有很大的提升。“在表演中,无论是台词、表演、走位都与我们传统的戏剧非常不同,需要演员与导演不断地磨合才能找到对的风格。演出不用任何麦克风,也没有过多借助声电,是很纯粹的表演。这也是目前为止我最害怕的角色,在排练中,我的神经一刻都不能放松,但这种压力感和紧张感却能帮助我进入到埃勒克特拉这个角色中。”
  在流行文化与喜剧当道的当下,为何排演一部遥远的古希腊经典悲剧呢?省话剧院副院长董旋称,说得直白一些,《埃勒克特拉》类似一部“宫斗戏”,母女之间的感情充满仇恨与杀戮,现在看起来貌似有悖常理、常情,但设身处地站在剧中角色一边,也能理解处在权力巅峰的人获取权力的特殊方式。“只要是人就是道德层面的人,总有一部分人在寻求公平与真理,追求真实的情感,这在哪个时代都是相通的。所以这部剧才能打动当下的观众。”
  董旋说,人的情感是相通的,观众会跟着剧情进入那个情景,忽略掉年代、题材的隔阂,享受戏剧的魅力。
  观众初体验
  感觉很震撼
  昨晚,历山剧院座无虚席。欣赏一部创作于千年之前的古希腊经典悲剧,对济南观众而言吸引力不容小觑,很多戏剧爱好者前来观看,只为享受一场纯粹的戏剧之旅。
  前来观剧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在济南真的很难欣赏到古希腊名剧,听说山东的话剧演员们要原汁原味地呈现古希腊悲剧,就来一探究竟。“其实,我们是抱着看不懂的心态来的,没想到进到剧场,就被女主角吸引住了。她大段大段的独白,让我都不敢转移视线,演得实在太好了。最后竟然被感动地流泪了,真的能感受到传统戏剧对心灵的陶冶,与当下的流行喜剧真的不一样。”李先生说,看这部剧就是想来感受一下戏剧的震撼,这种效果达到了。
  观众张晓则告诉记者,“我主要是来看看国外的导演、传统的悲剧,是怎么处理人性巨大的悲情的。就是来体验一把经典名剧的舞台魅力。”
  戏剧专业研究者饶洁湘称,古希腊悲剧作为最古老的戏剧之一,现在来到了山东,有了不同主创的表演与表达,对观众而言自然有很大的吸引力。“在济南看过小剧场话剧、传统话剧,但是第一次看古希腊悲剧。这部剧对演员、对主创是很大的挑战,但舞台呈现很有戏剧爆发力和感染力,这部剧唤起了我对戏剧最初的体验,回到了纯粹的戏剧感受中。”
  演员崔妍在谈到出演该剧的感受时说,艺术没有绝对的标准,不像百米跑用秒来计算。有人喜欢,可能有人不喜欢。“《埃勒克特拉》是形式上的创新和突破,在舞台呈现上很有冲击力。东西方表达情感的方式也非常不同,观众来体验、享受这种新颖的、带有东西方艺术碰撞的表演,这本身就是艺术的魅力。”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