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雪梅清香一一梅兰芳薛觉先友谊纪》出版
2018.07.17
分享到:
  记述戏曲大师梅兰芳、薛觉先倾心交往与旷达情怀的《雪梅清香——梅兰芳薛觉先友谊纪》一书,近日由学苑出版社在北京出版发行。
  《雪梅清香——梅兰芳薛觉先交谊纪》系资深梅兰芳硏究专家吴开英的又一部新作,该书聚焦梅兰芳、薛觉先交往情谊,被认为对研究梅派、薛派艺术具有重要的意义。
  吴开英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至12月期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缅怀梅兰芳薛觉先交谊90周年及其两位大师为中国戏曲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香港中国文化院、香港粤剧学者协会、广东八和会馆、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香港特区京昆剧团等联合主办了“南薛北梅”艺术系列活动。此项活动吸引了很多香港和内地的观众、听众参与,也引起众多媒体的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雪梅清香——梅兰芳薛觉先交谊纪》全书分为引言、初识羊城订下终生之交、香港聚首互勉保持气节、羊城重逢憧憬美好未来、葆玖撰文回忆父辈往事、雪梅清香旧影如诗如歌等部分组成,作者以大量的资料、影像以及梅家后人口述等珍贵史料,展开细致而深入的研究,让人们对以梅兰芳与薛觉先交往为聚焦的时空情景有了更为具体和深入的了解。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研究所所长、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为该书作序。序中写道:“研究梅兰芳的社会交往,进而展现民国人物关系史,是打开我们认识梅兰芳,了解京剧和探知民国社会的一扇窗口。”“在梅兰芳人物关系谱中,薛觉先并不是其关系最为亲近、交往时间最久的人物,但两人一北南,一为京剧大师,一为粤剧伶王,都是当时京剧、粤剧界的旗帜性人物。在那个年代里他们际遇交往,结下了真挚深厚的友谊,谱写了一曲梨园佳话,也展示了两位戏曲大师的思想境界及其人格魅力。而两位南北戏曲殿堂人物的友谊和艺术交流,更是百年来内地和香港文化艺术互相激励、互相扶持、互相影响的最好印证。”“作者这一视角的认识和研究,于梅兰芳和薛觉先研究是极为需要的,它对梅兰芳及其他历史人物的研究,也具有很好的启示与引领作用。”
  该书作者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梅兰芳纪念馆,著有《梅兰芳艺事新考》《梅兰芳祖籍考》《梅兰芳若干史实考论》《中国古戏台研究与保护》(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耕耘集一一吴开英艺术文选》等专著。
 
作者: 顾时宏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