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我爱诗歌——99小诗人、小翻译家评选活动启动
2017.10.13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10月12日下午,由上海翻译家协会联合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我爱诗歌——99小诗人、小翻译家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99小诗人、小翻译家评选活动”的应征参与对象为全国7岁至15岁小学生和初中生。7到15岁,是人一生中想象力最活跃、最具有潜力,也最容易得到激发和提升的年龄阶段。如果让孩子们在这个年龄阶段爱上童诗、朗诵童诗、创作童诗,就能让他们进入一个新的天地,引导他们去体验自己的周围生活、大千世界以及自己的心灵深处。“让孩子们在朗读、创作诗歌的过程中感知和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这不仅仅是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也是每一个童书出版人的追求和梦想。”
 
 
 
  “99小诗人”的征诗分为自由命题和组委会半命题形式,征集时间为2017年10月15日至2018年1月15日。“小翻译家评选活动”将选取原版诗篇,由小翻译家报名翻译参加评选,征集时间为2018年3月15日至6月15日。评选活动将采用公众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分结合的方式展开,获奖小诗人作品将由“99读书人”编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99小诗人获奖作品选》,同时推出获奖作品巡回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与本次活动的“主角”一样,启动仪式上的亮点也是孩子。来自上海联建小学、海华小学的同学们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儿童诗,配上他们稚嫩而可爱的童声,那些原本简单质朴的文字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充满了画面感。
美国女诗人塞琪·科恩有一段关于诗与人生的名言:“诗给了我们把生命体验两次的机会。第一次是它在真实的时间中发生的时候,第二次则是在内心的时光中,再次品味。”当我们的孩子爱上童诗,朗诵童诗,创作童诗之后,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天地,这能引导他们对周围生活、大千世界以及自己心灵深处的体验,观察,思考,想象和抒发;不仅如此,在认识了世界的同时,体验到了真、善、美,也获得了创作诗歌的能力。

  “简单是最深刻的复杂”,这句话用来形容诗歌再贴切不过。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吴洪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这项创新活动的举办让诗歌和诗歌翻译在社会、学校、家庭中得到推广,同时鼓励更多爱诗、写诗、译诗的孩子们在诗歌中体验多姿多彩的世界,感受不同文化碰撞交融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