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从孩子的目光看世界----E.E.施米特和法国文学的魅力——徐晓雁
2017年系列活动走进上海市三林中学北校
2017.10.13
分享到:
  
 
  10月10日下午,由上海翻译家协会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编辑部联合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等单位协办的“外国文学进校园——中学生阅读习惯养成”2017年系列活动第五场走进位于浦东新区的上海市三林中学北校。正值金秋十月,美丽的校园里桂花飘香,清新宜人。作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基地,三林北校秉持让师生幸福的办学宗旨,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幸福的氛围,教学楼前的墙上更是有高僧所题的“幸福”二字,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活动邀请了法国文学专家徐晓雁带来了主题为“从孩子的目光看世界----E.E.施米特和法国文学的魅力”的讲座。E.E.施米特是法国当代小说家、哲学家,代表有《奥斯卡与玫瑰夫人》、《诺亚的孩子》等。徐晓雁的讲座重点也将围绕《奥斯卡与玫瑰夫人》一书展开。徐老师以两句优美的法语问候开场,历数了诸多著名法国作家,其中不少都是同学们耳熟能详、通过语文课本学过其作品的大文豪。徐老师告诉同学们,法国是世界上诞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最多的国家之一,这与法兰西文学的深厚传统是分不开的。徐老师重点介绍了《奥斯卡与玫瑰夫人》这部当代法国文学中感人暖心的佳作,她以亲切生动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这部小说的故事,特别讲解了主人公写给上帝的十几封信,并用富有感情的法语朗诵了其中一封信的原文。同学们都听得非常入神,沉浸在小主人公奥斯卡和善良的玫瑰奶奶之间的动人故事中。
 
 
  嘉宾简介:
  徐晓雁 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一届法文班。后在法国留学、工作十余年,巴黎十二大生命科学硕士。曾在瑞士和法国企业任职,并涉足法国文学作品翻译十多年。译著有《奥斯卡与玫瑰夫人》、《伊莎贝尔》、《恋爱中的波伏瓦》 等,包括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人物传记、科普作品等十几部。另在《新民晚报》、《时尚之旅》、《辽河》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游记若干,曾在《好逑》杂志开设书评和游记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