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重庆戏曲进校园受热捧 青年学子齐呼“太好看”
2017.09.19
分享到:
 
  18日晚,一场川剧表演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谢幕,数百名莘莘学子中有80%是第一次观看川剧,他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对川剧的喜爱与崇敬,“好看”、“震撼”、“感动”等词被他们挂在嘴边。
  当晚,重庆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作为戏曲进校园的首站,重庆市川剧院带着《灰阑记》亮相。
  川剧《灰阑记》是重庆市川剧院的一部经典之作,由重庆市川剧院优秀演员、梅花奖得主吴熙主演。该剧改编自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高加索灰阑记》,艺术家们对其进行了中国化、戏曲化、川剧化的全新演绎,既有感人的故事情节,又不乏笑点。
 
  
  “首饰箱、百宝箱,统统装进拉杆箱”、“逃亡逃亡,保住我的金满箱、银满箱、财宝满箱”等唱词不时蹦出,并夹带有yes sir、重庆小面、泪奔等通俗易懂的词汇,尤其令人捧腹。加之中国戏曲是“传帮带”的艺术,《灰阑记》集合了老中青少四代表演艺术家。记者注意到,近2个小时的演出,观众掌声不下数十次。
  “我自己是重庆人,但是从没有看过本土川剧。当我知道台上的几位演员已经70多岁时,内心非常感动。”重庆大学播音主持一年级学生秦婧晗感慨,“演员们每一句唱腔,都离不开他们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与坚持。”她告诉记者,传统文化是值得尊重的文化瑰宝,作为年轻一代,应当开始学会“回头看”,将老一辈的东西传承下去。
  “《灰阑记》的故事情节我在高中时就已经知道,没想到舞台艺术也能表现。”重庆大学戏剧与影视文学专业学生杨群林也是第一次看川剧,“震撼与感动,让我对川剧产生了兴趣,未来会持续关注。”
  重庆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部署,今年内有关部门将在重庆10所高校、100所中学、100所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试点,联合重庆市川剧院、重庆市京剧团等专业院团为学生送去400余场戏曲演出。在此基础上,2018年至2019年戏曲进校园工作将全面推广。2020年将实现普及化、常态化、机制化,力争让重庆大中小学生每年免费欣赏一场优秀戏曲演出。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当主持人问台下数百位学生未来是否愿意支持川剧时,现场高声齐呼“愿意”。
 
作者: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