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易中天首编话剧《模范监狱》首演 笑泪交加引人深思
2017.09.08
分享到:
  
  由易中天首次担任编剧的话剧《模范监狱》8日晚在北京海淀剧院首演。他说,这一场话剧梦,自己做了六十年。尽管
  没有明星加持的光环,但以北京人艺演员为班底,个个角色都在线的演技,让这出话剧绝对具有叫好又叫座的潜质。
  钟声响起,伴随着音乐和打字机的背景声,灯光渐渐亮起,一座民国时期的牢房呈现于舞台之上。牢房左上方上挂着的“礼”“义”“廉”几个大字,将时空锁定在了1936年。斯时,国民政府为安内攘外而提倡的“新生活运动”已推行两年半,“礼义廉耻”正是这一运动的中心思想。而舞台上的牢房中,却独缺了一个“耻”字,这一幕开场入眼,第一观感就是定有来者不善。
 
 
  典狱长和看守长逐一登场,几句简单的对话交代出故事的背景,原来国民政府决定要评选模范监狱以供友邦记者团考察,并已派出特派员前往指导工作。作为选点之一,这座长江边某市的监狱开始了对犯人们的紧急强化训练,于是监狱内关押着的抢劫犯、杀人犯、诈骗犯、小偷、妓女开始粉墨登场,洋相百出必然带来笑料不断。
  剧中的两名特派员、典狱长和看守长,易中天在这四个角色上下了良苦用心。四位演员的表演也堪称精彩。易中天说,“典狱长是党国的面子,看守长是党国的骨子,特派员甲是党国的影子,特派员乙是党国的镜子。”四个角色,各司其职;这四个人的对手戏是一桌麻将,心思各异,充满张力。
  有趣的是,剧中所有人物都没有名字,他们就是特派员、典狱长、看守长、抢劫犯、女学生....。.他们操持着各种方言,东北话、上海话、陕西话、四川话、河南话、湖北话……几乎涵盖了大半个中国。这让各种方言梗、谐音梗、对比反差梗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源源不绝地制造着各种包袱和笑料。
  剧中结尾的神来之笔是,当两名真假特派员都倒在了枪下后,竟然又来了第三名特派员。到底孰真孰假?都真都假?易中天却狡黠一笑,“我给出了四种可能性:一真二假,一假二真,三个都是假的和三个都是真的。”那么到底怎么回事,他坦言留待观众走进剧场进行自己的判断。
  据悉,该剧首轮演出将持续至9月24日。
 
作者:应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