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李东东卢中南《人民大学赋》诗书同贺人民大学八十华诞
2017.09.08
分享到:
 
 
  《人民大学赋》作者与书法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李东东、卢中南向人民大学捐赠赋作与书法作品;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
 
  在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前夕,《人民大学赋》捐赠仪式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李东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著名书法家卢中南,人民大学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以及学校师生代表共同出席了活动。
  《人民大学赋》由李东东撰写,卢中南为之进行了书法艺术创作。活动中,李东东、卢中南向人民大学捐赠了赋作与书法作品,靳诺、张建明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两位作者颁发捐赠证书。
  靳诺在讲话中说,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正在向实现“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迈进,这个过程中需要提振精神。《人民大学赋》钩沉史迹、提炼精神、书写艰辛、赞颂功绩,是对人民大学办学特色和精神的重要诠释。
  赋作共962字,凡七段,李东东以历史发展为脉络,描述中国人民大学的创办,“文革”停办与十年浩劫后的复校,以及新的历史阶段努力创办“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著名书法家卢中南应邀书写《人民大学赋》,实现了“书文互成、文墨相生”,使赋作的表现形式提升到艺术性、观赏性的高度。
  李东东在发表感言时说,在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能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新型大学写赋,是人民大学的信任与厚望;抒写人民大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使命担当与辉煌成就,是一份光荣与责任。很欣慰能为人民大学文化建设做一点小小的贡献。
  卢中南表示,人民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书写《人民大学赋》是自己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能为迎接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倍感荣幸。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为1937年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诞生的陕北公学,历经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一路走来,形成了“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高地三大办学特色,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据悉,《人民大学赋》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以经折装书法册页形式出版发行,将作为祝贺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的独特文化载体,于10月3日校庆时赠送给广大师生、校友和嘉宾。
 
作者:余湛奕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