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任溶溶“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小孩”新书品读会在沪举行
2017.08.17
分享到:
一生似童话  白首炼童心
任溶溶“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小孩”新书品读会在沪举行
 
 
  8月15日下午,在上海书展开幕前一天,由上海翻译家协会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小孩”任溶溶《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书》新书品读会在上海文艺会堂召开。上海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总编辑邵若愚,翻译家冯春、张秋红、徐明中,上海作家周锐、金波、陆梅、殷健灵,评论家刘绪源,以及亲属代表任荣强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会上,沈文忠和汪忠分别致辞。沈文忠高度评价了任溶溶在儿童文学创作和翻译领域的卓越成就。从上世纪40年代以来,任溶溶创作并翻译了数百部儿童文学作品,他的作品跨越了时代,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使他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泰斗。汪忠介绍了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近二十年来对任老作品的长期出版和维护,感恩任老一直来对浙少社的信任、支持和爱护。
 
 
 
  在新书品读会现场,秦文君、周锐、金波、陆梅、殷健灵、刘绪源、徐明中分别讲述了各自与任老相识、结缘的过程,对任老的长者风范和谦逊严谨的学术品格表示敬佩。年逾八旬的著名翻译家冯春、张秋红作为任老在上海译文出版社共事的后辈同事,深情回忆了彼此的交往故事。不能到达会场的沪内外名家如蒋风、金波、张之路、沈石溪、梅子涵、方卫平、汤素兰、萧萍等,也通过视频送来了温馨回忆和祝福视频,台湾的儿童文学作家林焕彰、桂文亚更是越洋送来了老友的问候。家属代表任荣强向与会嘉宾转达了任老的问候,并代表家人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
 
 
 
会上,浙少社还与任老家属签订了战略出版合作协议。未来几年,浙少社将继续对任老的作品进行重点出版,精耕细作,以更好地回馈喜爱任老作品的读者。会议尾声,任老的专题视频让品读会的氛围达到了高潮。视频不仅以岁月图录的形式讲述了任老一段段的流金岁月,还惊喜地出现了任老的镜头,他中气十足地寄语中国儿童文学越来越繁荣,这是一个耄耋老人对中国儿童文学的殷殷祝福和期待。
 
 
  2017年最新出版的任溶溶最新散文随笔丛书“给小朋友和大朋友的书”,为读者展示了任老的童心源头、创作密码、人生履历。任溶溶在耄耋之年笔耕不辍,令人感佩。这是一部个人讲述的文化史,一部跨世纪的百年口述史,其学术价值都是丰富和独到的。《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小孩》记录了任老的童年生活的人和事;《记住这些大朋友》回忆了近百位师长友朋的轶事;《回忆过去的事》记录了任老鲜活的童年回忆和成长体验;《一生最快活的事情》中任老与我们分享他的人生之趣;《我去过的地方》记载了任老的丰富游历。在这套书里,我们读到了任老作为一名文化老人对近百年岁月的可贵记录,对人世风云的深刻洞察,以及对文学永远的纯真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