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508人将成中国作协新会员 包括湖北女诗人余秀华
2017.08.09
分享到:
  中国作家协会近日在作协官网——中国作家网上发布了《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会员发展公示》公报,名单中共有508人,包括来自湖北的女诗人余秀华。公示期至昨日截止,按照惯例,不久后作协将发布经审议批准后的正式会员名单。如无意外,届时包括余秀华在内的这508位作家就将正式成为中国作家协会的会员。
  根据作协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试行)》,作协会员的申报审批程序一般为:中国作协创联部会员处每年1月至3月集中接受入会申请,个人申请者及团体会员推荐应于3月15日前提交所有申请材料;4月至5月,创联部会员处按文学门类组织专家评审,并提出初审意见,同时书面征求各团体会员的意见供专家组参考;6月至7月,中国作协书记处讨论审批新会员;之后,经书记处审议通过的拟发展个人会员名单会在中国作家网上进行公示。据了解,公示程序主要针对的是抄袭问题,在《中国作家协会2017年会员发展公示》公报中就明确写出:“如发现公示名单中有涉嫌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者,请在公示期间举报,如实反映有关线索,并提供相关证据。”如果公示期有人反映相关问题的话,这些问题将由创联部核查后报书记处审批决定,而后产生最终的新会员名单。
  与往年相比,今年会员发展最大的变化是在经修订后最新发布的《中国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试行)》中对作协书记处的职能有了进一步的规范,写明“书记处的审批主要发挥政治、业务、法规、纪律把关作用。书记处审批实行民主集中制,对专家评审及团体会员推荐名单进行讨论和投票,以投票超过半数为通过,不另行提名……”这是因为去年11月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国作家协会党组进行巡视后,中国作协党组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意见进行了整改,取消了会员发展程序中书记处原有的直接提名权,强调书记处不在送审的名单外另行提名。
  怎样才能申请成为中国作协的会员呢?按照《中国作家协会个人会员申请审批办法(试行)》,申请者须满足下列条件:在公开发行的文学期刊、报纸或有影响力的文学网站上发表过有一定数量和质量的文学作品,有独立创作且在中国大陆成书出版的文学作品;或长期从事文学的编辑、教学、翻译、组织工作,成绩突出。此外,除符合入会条件的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军队系统(包括武警)人员之外,凡申请成为中国作协会员的申请者还必须首先是所在省、市、自治区的地方作协或石油、铁路等行业作协这些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单位的个人会员,随后申请者要经由团体会员向中国作协推荐或由两名中国作协会员直接推荐,方可进入会员申报程序。
  由此看来,余秀华此次进入中国作协的会员发展公示名单应属顺理成章之事。自2015年年初成名至今,她已出版过《摇摇晃晃的人间》、《月光落在左手上》、《我们爱过又忘记》3本诗集,当年3月即被其家乡湖北省钟祥市的市作协选为副主席,5月成为湖北省作协文学院的签约作家,之后又在2015年12月25日的湖北省作协六届五次主席团会议上正式成为省作协会员。不过余秀华对加入作协之类的事似乎并不太在意,她曾在当选钟祥市作协副主席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调侃说:“这就是个民间组织,没有工资发。”还曾说过:“成为作家协会副主席只是一个虚名,没有什么实质的编制,对我的生活也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就成为中国作协会员一事,北京青年报记者曾试图联系余秀华本人。但截至昨日发稿时,其尚未作出回应。
 
作者:崔巍来  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