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献礼建军90周年 新编京剧《狼牙山》正式公演
2017.08.01
分享到:
  
 
 
  7月31日晚,新编京剧现代戏《狼牙山》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正式公演。
  作为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的剧目,北京京剧院以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拉开《狼牙山》正式公演大幕。
  首演前,在长安大戏院前厅,来自东城区板厂小学的50名少先队员与狼牙山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烈士的儿子宋福保、儿媳李明,剧组主要演员共同举行了纪念狼牙山五壮士的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活动从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事迹开始,宋学义的儿子宋福保听闻《狼牙山》正式公演前要举办少先队主题队日,特意提前从河南赶来,他告诉同学们:“新中国就是无数像狼牙山五壮士一样的先烈英勇抗敌、流血牺牲换来的,大家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争取为国家多做贡献。”随后,同学们全体起立,齐唱少年先锋队队歌,向五壮士雕塑行队礼并敬献鲜花。
  演出开始后,一句洪亮有力的“狼牙山……”整个剧场一下子安静下来,连绵不断的炮火声将观众们带回了那段难以忘怀的战争岁月中……
  作为建军90周年献礼大戏,《狼牙山》在正式公演前,经历了3次“内测”。北京京剧院秉承对英雄的敬畏之情和对题材的审慎态度,在排练厅联排、剧场彩排、驻张家口部队慰问演出时,都邀请京剧业内专家、狼牙山地区史地专家和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代观看演出,对史实细节和艺术呈现精雕细琢,舞台美术、服装道具、每一个动作、每一句台词都反复推敲,以呈现最佳舞台效果。
  《狼牙山》中的五位八路军战士都是年轻人,北京京剧院也大胆启用了年轻演员。全剧组的47人里,除了葛振林的扮演者王雪清、老旦演员沈文莉和马宝玉的扮演者张建峰外,全部是80后、90后演员。
  正因为演员太年轻,剧组一度担心他们无法演出隔代英雄的情感。随着排练的深入,五个人物不同的性格、各自的情感逐渐明晰起来。大义赴死前的温情戏,台上演员情感拿捏得当,壮而不悲。
  北京京剧院在创作《狼牙山》时,与五壮士的后代——葛振林的儿子葛长生、宋学义的儿子宋福保交流,他们对该剧的期待是“一定要真实”,葛振林表示:“我父亲也是一名普通战士,你们要歌颂英雄,歌颂的不是我父亲他们五个人,而是千千万万八路军战士,千千万万无名英雄。”
 
  作者: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