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有诗歌的城市才有情怀 “2016中外诗歌进地铁”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16.09.06
分享到:
 
“2016中外诗歌进地铁”系列活动启动
  
  9月6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翻译家协会和上海地铁共同举办的“2016中外诗歌进地铁”系列活动在人民广场站地铁音乐角拉开帷幕,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市友协副会长茅志琼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徐建群共同启动活动。

 
 

 “车、墙、屏”全方位展示“爱国”中外诗歌
 
 “2016中外诗歌进地铁”活动将围绕“文明、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每一季均由上海社联、上
海翻译家协会组织遴选贴合主题并符合市民阅读习惯的中外诗作在地铁中展示。第一季诗歌主题为“爱国”。展示的49首诗歌中,40首为中国诗歌,有岳飞《满江红·写怀》、光未然《黄河颂》、艾青《我爱这土地》,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至今,时间跨度近3000年;裴多菲《爱国者之歌》、荷尔德林《故乡吟》等9首外国诗歌来自美国、俄罗斯、匈牙利和德国。
 
 
  
“图文声影”四位一体的诗歌展示形式
 
 
    为了让乘客更好地欣赏诗歌,相关专家不仅撰写了简短的赏析文字和精彩点评,还邀请专业人员朗诵诗歌并录声、录影,首次以“图文声影” 四位一体的诗歌新形式在地铁列车、人民广场文化长廊、重点车站LED大屏等进行展示。
 
  自2006年“中英诗歌进地铁”以来,诗歌进地铁活动已坚持了十年,十年间,中外诗歌的展示阵地不断延伸,上海地铁独特的诗歌氛围已经成为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的重要文化景观。
 
  穿越时空,激荡心灵。穿梭在地铁,在感受诗歌的力量、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把沿途的风景、美好的情怀一路播撒,为无所不在的生活与性情之美而吟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