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周国平"分析"自己文章:69分
2012.07.31
分享到:
按中学语文考卷要求"阅读"《面对苦难》 周国平"分析"自己文章:69分
 
  "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吧,我是,你是……是的--我是,你是,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多么普通又多么独特的生命,原本无名无姓,却到底可歌可泣。"这段文字引自《生命本来没有名字》,被收录于上海市高中语文课本。很多中学生借此认识了作家、大众哲学家周国平。
  可周国平并不希望中学生以语文课本上常见的"阅读分析"方式来品读他的文章。最近在应邀出席上海图书馆建馆60周年馆庆的专题讲座上,周国平说,有次朋友的孩子拿出他写的另外一篇文章《面对苦难》,要他按中学语文考卷的要求进行"阅读分析",结果只得了69分。"我那朋友的孩子不禁嘲笑我说,'看来你比我还要差,我还得了71分呢'。"
      原文作者纷纷折戟
  周国平绝不是个例。据媒体报道,不少原文作者"阅读分析"自己文章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甚至做语词填空也不及格。一位年轻作者曾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寂静钱钟书》的文章,该文入选2009年福建省高考语文阅读题材料,但是当作者试着去解答这些题目时,发现"不会做"。"选择题,5选2,我只答对了一个;而另外一个被我认为是说出了我这个作者内心最真实意图的选项,竟然是'错'的。两个问答题,出题老师比我更好地理解了我写的文章意思,把我写作时根本没有想到的'内涵'都表达出来了,将我的文章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好'了。做完题目,我对照答案,除了第一个选择题我拿了1分外,其余全错。"这组考题总分值为15分。
      标准答案并不存在
  周国平说自己冷静下来后感到不是滋味。"现在的语文教学方式十分荒唐,每个人对一篇文章的理解本就不同",他坦言对"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等语文阅读的考查方式很不以为然。上语文课,无论是阅读还是写作,"本就是要鼓励学生有自己真实的感受和独特的见解,根本不存在标准答案"。
  考题思维与标准答案是如何产生的?记者从一份流传甚广的中学语文教案中看到以下"秘笈":如何"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作者在文章中的观点和态度,有时比较直接、明显、集中;有时则比较分散,需要对有关内容进行综合分析;而有时则隐含于作品的形象或字里行间,还需仔细分析和抽象概括";如何"在不同的文体中捉摸作者观点的表露方式"--"记叙文中的观点态度常用抒情句、议论句来表达,也有的蕴含在所描写的人物性格及事件所反映的精神上,有的也蕴含在对景物的描写之中;议论文通过论点或分论点来表达,有的语段的中心句也表达了作者的观点和态度;说明文常通过说明对象的特征来表达,对事物特征的理解有时也蕴含着作者的认识。"对于"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的基本方法",这份教案贡献了以下几点诀窍:"1、善于从寻找语段的中心句入手,文段的中心句常在段首或段尾";"2、从文章的结构层次入手,从文章的结构可以分析作者的行文思路,进而明确作者的写作重点与中心";"3、注意答案的表述要求,从文字数量到表述的句式都要符合题干的要求",等等。
  上述的"仔细分析"和"抽象概括"以及"从文字数量到表述的句式都要符合题干的要求",使原本活泼的文章发生"脱水"般的变化,以至于让原文作者都无法相认。
  写作是"与自己谈心"
  周国平说:如果他当语文老师,会更关注自己的教学"是否培养了学生阅读和写作的兴趣"。用周国平的话来说,写作其实就是与自己谈心。虽然41岁时才正式出版第一本著作《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但周国平总是很"萌"地跟别人说他写作是从5岁时的一本日记开始的。当初写日记时只是为了记录下"红豆糕的味道",让自己可以每隔几天就翻翻日记,回味一下糕点的滋味。现在想来,写日记就是回味人生的各种滋味,也是和自己谈心的重要方式。
      自称"和哲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周国平认为哲学也是和自己谈心的活动。他说自己从小就是个"想不开的人",为了让自己有个好心态,他常常要与自己谈心,思考人生的价值观问题。在讲座当天,不少观众想从周国平这里获得一些关于人生幸福的道理。对此,周国平坚信,只要有了好心态,想清楚什么对自己重要,就可以获得幸福,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是安顿自己的两大法宝。他的感悟是,世界上有些事是我们无法掌控的,所以我们要学会顺其自然,而我们唯一可以支配的就是我们的价值观,一定要好好掌握。
 
作者:华雯菁 吴越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