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向全世界奉献一个崭新的东伦敦
2012.07.28
分享到:
      当伦敦奥运会终于拉开大幕的一刻,在奥运圣火的映衬下,所有的场景都会令关心它的人格外动容。
  在我还在担任伦敦市副市长的时候,每一次看到奥运五环的标志都会令人充满神圣的感觉。为了这届奥运会的举办,过去的七年里,无数人为之努力,他们每一次细微的努力都令这届盛会接近成功的目标。
  七年前,伦敦想要承办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盛会,理由很简单。第一,我们希望奥运会的来临能够帮助东伦敦的改造。那里一直是整个伦敦城最贫穷、最破旧的区域;第二,伦敦奥运会的举办给了伦敦这座城市一个全新的机会,可以帮助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同时这也是一个把伦敦推销给全世界最直接和最有效的契机。
  当然我们要铭记“激励一代人”这个口号带来的积极作用。从参与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竞争开始,伦敦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年轻人中推广体育。事实也证明了,这个与众不同的特点让伦敦在争夺举办2012年奥运会的竞争里最终脱颖而出。
  当时英国代表团的绝大多数成员并不是我们这个国家的名人,而是以来自伦敦的年轻人为主。所以,当体育的感染力传播给年轻人后,“激励一代人”也成为直接构成奥运口号的标语。现在,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近距离感受到奥运会的魅力,这也会进一步促使他们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这本身就是一个互相促进的案例。
  现在我已经回到伦敦,感受这里的一切。在我看来,这届伦敦奥运会将是独一无二的。它与其他奥运会最大的区别就是,你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是世界上最具国际化的都市。每天有超过300种语言在这座城市中被使用,这也在伦敦赢得奥运举办城市的最终竞争中充分得到了体现。同时,我必须说,在我的观点中,这也是伦敦为什么会获胜的原因。我也期待它能够在奥运会进行的过程中更好地呈现出来。
  与此同时,伦敦奥运会也想奉献给全世界一个崭新的东伦敦。
  一个重大的事件总是难免惹来争议,不过我必须说,伦敦真正进入了“奥运节奏”。更何况,我们已经通过预算实现了所有的场馆和其他的设施,并且是准时交付。所以我认为在这方面奥运会组织得很好。这些体育建筑物主要是由前市长利文斯顿建设的,它们都是很棒的场馆。
  一直以来,重塑东伦敦的形象也是我们承办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目标。现在,随着奥运会的选址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造,巨大的绿色奥林匹克公园取代了过去高度污染的土地,并且也促进了伦敦东部迈向现代金融城的步伐,这届奥运会将会永久地改善过去曾是伦敦最贫穷地方的生活。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就。
  我不得不强调,伦敦在与纽约的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中,并非依靠承办2012年奥运会就能简单获得有利的竞争地位。正好相反,这两个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都参与到了2012年奥运会主办的竞争,伦敦赢下奥运会的举办权只是因为当时的伦敦比纽约更具强烈的竞争意识。
  现在,通过奥运会来改造东伦敦的计划已经完全实现了。但是我也有一点点遗憾,我认为,自从2008年以来,伦敦通过奥运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自我推销的战略错失了一些机会。这也是因为现伦敦市市长鲍里斯·约翰逊的政策。相比而言,北京在那届无与伦比的2008年奥运会中展示出更有技巧性的自我推销。
  尽管伦敦奥运会的举办能否为英国的经济不景气带来帮助,最近一直成为媒体和世界关注的焦点。两种泾渭分明的态度面前,我依旧认为伦敦奥运会能改善并不景气的英国经济。
  首先,伦敦奥运会的举办令随之而来的相关建筑工程向社会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工作机会。另外,伦敦奥运会的开销大部分比例支付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为这个城市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然,伦敦在2005年赢得奥运会主办权的时候,整个世界都没有遭遇现在的国际金融危机,但我必须说,非常幸运的是,伦敦奥运会的举办为英国应付金融危机而衍生的经济衰退带来了很好的办法。巨大的投资会给死水微澜的英国经济带来不小的促进作用。
  前不久一家英国银行预计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给英国带来165亿英镑的收益,我认为这个估算大致准确,尽管金融危机令原本的收益不可避免地减少,但伦敦奥运会能在旅游等多个方面带给英国持续的营销。我想具体的收益数字只能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知晓。但申办奥运会最主要的原因不是直接地去推动英国的经济发展,而是主要投入东伦敦的改造,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完成,所以直接收益的问题,我想不再那么重要。
  我能够理解由此引发的各种争议,但奥运会是如此的巨大,所以它不可避免地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事件。对于伦敦来说,参与奥运主办的竞争,投资和营销的原因甚至比体育的原因更重要。
  我相信,在某些环节方面,北京2008年奥运和将在2016年举办的里约热内卢奥运都是一样的。举个例子,我确定某个时间,令人无法忽视的印度会申办奥运,并以此来显示国家和城市的崛起。
  艰苦的七年准备和改造最破旧贫困的城市区域的目标已经顺利完成。奥运最重要的目标,改造伦敦东部已经实现了。
  伦敦是世界上最有历史性和国际化的城市之一,既然举办奥运会的重要目标已经实现,那么所有人都可以放松心情,在奥运圣火的拂照下,好好享受这个精彩的盛会和城市。
  现在,请全身心地投入伦敦时间,感受美妙。
  
作者:约翰·罗思义  朱轶 伦敦采访整理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