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北京人艺五部大戏上海逢知己
2012.07.16
分享到:
演出大幕本周三才拉开,眼下连加场都只剩余票了
 
      18日晚,话剧《知己》将在上海大剧院正式开演。北京人艺60周年上海展演的帷幕就此徐徐拉开。
      《知己》之后,《窝头会馆》、《原野》、《关系》、《我爱桃花》将陆续登陆,每一部都是北京人艺近年来千锤百炼过的大作,整个展演将至8月5日结束。这也是时隔24年后,北京人艺再一次整体来沪演出。
      《知己》们遇到“知己”们
      一票难求,是对这次演出火爆申城的最好形容。数月前,五台大戏将来沪演出的消息传开,便受到上海话剧观众的热烈响应。
      3月14日,五部话剧在上海正式开票,但此前的预订早就络绎不绝。当天,一些场次的低票价及全部的公益票已经基本售完。6月上旬,距离正式开演还有一个多月,充满京味的《窝头会馆》和情感伦理剧《关系》戏票均已售罄,其它三部同样由明星们演绎的话剧也只剩下少数余票。
      由于销售形势火爆,主办方数次提醒观众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谨防假票。
      “想到会火,但没想到会这么火。”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这次北京人艺的五部戏,场次加起来达到18场,这样规模的话剧演出场次在上海大剧院乃至整个上海是少见的。”
      加场次吧?上海大剧院首先提出了这个建议,他们跟北京人艺开始商量。结果是,在中剧场演出的 《关系》加一场。“其他的实在没法加了。我们也很想加演,但因为今年是北京人艺60周年,对人艺的大部分人员来说,今年的工作日程按日计算,都排得非常满”,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坦承。《关系》加出来的这一场,在上周出票,但现在也只剩下余票了。
      此次上海演出“待遇”特殊
      在此次之前,北京人艺整体来沪演出一共有两次:第一次是1961年,北京人艺在上海上演了《蔡文姬》《伊索》《同志,你走错了路》;1988年,北京人艺又带来《茶馆》《天下第一楼》《狗儿爷涅 》《推销员之死》和《哗变》。
      60岁对北京人艺来说,是个大日子。除了在北京“庆生”外,他们还选择了上海、天津和台湾。
      但上海的“待遇”更特别一些。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表示:“后两个城市的演出,只带去了《窝头会馆》等个别话剧,不像上海足足有五个剧之多。除了演出,我们还将在上海召开座谈会和学术研讨会。”
      上次北京人艺的话剧在上海演出散场时,有上海观众站起来大叫“北京人艺,万岁!”,这给当时在现场的崔宁留下深刻印象。“上海有这么的话剧市场基础,给了我们这次整体演出很大信心。”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年来,上海的话剧市场很活跃。然而,经济利益不是唯一标准,如何向北京人艺学习,牢牢抓住艺术本质与优秀传统不放,在钻研艺术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市场,真正为老百姓排一些有分量、有内涵、留得下、传得开的好戏,才是艺术与经济的双丰收。
 
作者:李君娜 李峥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