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图书宣传,是真是假费思量
2012.07.05
分享到:
回购新书攻占排行榜,伪造名家推荐书单……
 
      书店销售排行榜上的排名都是人为造假的?图书封面上的名家推荐语都是出版商自己编的?图书宣传广告都是夸张不实的?近期,不断被曝出有书商利用 “买榜”、“冒名推荐”、夸张广告等手段进行图书营销的消息;不少读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过受虚假宣传误导而买到 “烂书”的经历。如此,使出版业面临又一次诚信危机。
      成营销“高招”
      “买榜”,是目前一些出版单位用来制造图书旺销假象的常用方法,出版方大规模回购自己出版的新书,使其能够登上书店畅销排行榜,以“蒙骗”消费者。博库书城宣传经理朱兵告诉记者,“买榜”行为在上海大型书店里很常见,“有些图书上架后卖得并不好。突然有人一下子买好几百本,这本书月销量立刻跃升前列”。此外,编造名人推荐是又一种常用手法。以前,书商为了炒热一本书或者提高书的权威性,会邀请一些名家为该书做推荐。但如今,许多书商连请名家这道程序都省了,关起门来自己动手编造假推荐语。前不久,余秋雨的秘书金克林就表示,网上流传的一份“余秋雨教授倾情推荐”书单并未得到余秋雨本人的授权。 《李开复寄语大学生:大学必读的十本书》公开后,李开复即在微博上辟谣:“十本有两本肤浅、一本过时、三本电影改编,两本没读过、两本没听过,没有一本是我认可的。 ”
      恶性竞争带来欺骗
      “这些宣传手段是对读者的欺骗,其根源是恶性竞争。”上海99读书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育海表示,“如今每年都有超过30万种图书出版。一些民营书商或小型出版社为了应对竞争,便不惜利用读者的从众心理进行欺骗”。当这些手段带来甜头后,越来越多的书商甚至正规出版社竞相效仿。渐渐地,这些所谓的营销举措被 “推而广之”,导致业内虚假风宣传愈刮愈烈。
      坚决遏制虚假宣传
      几年前,出版业曾因“伪书”风波遭遇诚信危机,如今的“买榜”、编辑推荐语、夸张广告等虚假宣传又在出版业蔓延成风。 “现在的出版商太缺少责任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资深编辑表示,出版商一味追求利益,已经忘记了诚信与责任,违背了道德底线。他认为,在图书宣传造假过程中,书店和名家们也有一定的责任,他们只要稍微“较真”一下,就能让“买榜”和冒名推荐现形,但他们更多地选择了忍气吞声。“虚假宣传表面上让书商赚得一时之利,实则会让读者对图书失去信心,不仅不利于书商的长期经营和品牌建立,最终会将书业带入绝境。如果不能重拾诚信与责任,图书出版业根本走不远。为了有利于我国图书出版的良性发展,虚假宣传必须坚决遏制! ”
 
作者:许光耀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