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62年,甘为“红花”当绿叶 ——写在市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2012.07.03
分享到:
  1950年7月24日至29日,在虹口区乍浦路341号解放剧场,上海召开了第一届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531位代表济济一堂,正式宣告上海市文联成立。
  今天,有着62年历史的上海文联将迎来第七次代表大会,距离第六次文代会已经有6个年头。这期间,文联人始终以绿叶的情怀,默默无闻地为文艺之花的盛开甘当“灌溉者”、“铺路者”、“呵护者”。
      培育原创土壤的园丁
  200多部文艺作品获得国际或全国大奖、组织300多场迎世博文艺展演、带领40多个代表团出境开展文化交流……这是6年多来上海文联交出的成绩单。
  原创精品往往令人艳羡,但它从来不是横空出世的,需要经过不断的打磨与锤炼。上海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当起培育原创土壤的园丁,一直鼓励、动员并组织艺术家深入第一线去感受生活、寻找第一手鲜活的创作素材。
  为纪念建党90周年,上海摄协组织55位摄影家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个半月,分9条创作线路,赴浙江、江西、云南等省市,深入全国30余个拍摄点和革命老区拍摄了400多幅作品,推出“党的光辉历程摄影作品展”,珍贵画面引人入胜。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上海美协也吹响了“集结号”。70多位画家,兵分四路,参与“上海画家重走长征路”系列采风活动,足迹遍布5省11市,创作了100多件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作品。
  上海文联搭建起众多原创平台: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评选、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上海美术大展、上海书法大展、上海设计展、“金手杖奖”魔术大会……一个个文化品牌,让文艺工作者在上海长袖善舞、各展风采。
      送文化下乡的服务生
  在上海,文化艺术春风吹进了寻常百姓庭院,不再只踯躅于阳春白雪的高雅场所……
  5年来,以“艺术家讲坛”为载体,上海文联组织艺术家到社区、企业、学校、部队举办了主题讲坛300余场,有30余万听众享受到这些精神盛宴。金复载、马莉莉、戴小京、赵丽宏、陈朝红,这些文艺领域“重量级”人物,都是讲座的常客。
  事实上,送高端文化、专业文化下社区,是文联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到春节,上海书协的会员们特别忙碌,他们要到社区、企业、农村参与宏大的“迎新春、写春联”活动。从2007年起,上海视协连续举办了5届上海农村小康电视节目工程活动。和谐心声情满家园、慰问外来务工人员、中外诗歌进地铁、盲人触觉艺术展览、民间艺术进社区校园、电影惠民专场……6年来,上海文联究竟开展了多少特色惠民活动,已经难以计数了。
  上海文联还积极探索专业与群文相结合的文化惠民方式,建立了51个文化共建单位、6个文艺创作基地,指导上钢社区创排《家园·印象上钢》情景剧在世博会开园首日演出,指导陆家嘴金融中心合唱团参加维也纳中国新年音乐会演出……
      为人才谋权益的家长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一批文艺工作者逐步从“单位人”转换为“自由人”。他们的户口、职称评定一度成为难题。6年多前,市文联在13个专业协会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团体会员——上海演艺工作者联合会(简称艺联),担纲起为艺术人才谋权益的家长角色。
  青年魔术师刘明亚从陕北老家来沪创业发展已10余年,虽说曾在国际国内多项杂技魔术大赛中摘金夺银,但刘明亚在“入户”上海的过程中却遇到了诸多不便,最终是艺联开出的绿色通道帮助他圆了新上海人的梦。
  2010年5月13日,首批中级艺术专业技术水平认定颁证仪式在上海文联举行,30名社会文艺工作者获得通过。
据统计,截至目前,艺联已完成191位来自各地演艺人才的户口引进、322个居住证的申报和79个中级技术职称的认定工作。目前获得专业职称的杨昆、纪晓兰、梅婷、金星、刘晓峰等,都是通过艺联组织专家认定之后才获中级、副高、高级职称的。
 
作者:李婷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