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精装纸质书重受热捧
2012.06.29
分享到:
从电子书不具备的装帧设计、印刷制作入手

      自电子书兴起以来,电子书与纸质书之间的竞争便一直不休。而随着电子书的不断发展,传统纸质书甚至一度被认为难以为继。如今,为了抗衡电子书,纸质书开始从电子书不具备的装帧设计、印刷制作入手,图书制作得愈发精美,能带给读者触觉、视觉、收藏等电子书无法替代的阅读享受。虽然这些精装图书成本高、标价高,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者从电子阅读回归到纸质阅读。其销量也在低迷的图书市场让人眼前一亮。
      高价精装图书大卖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 《顾炎武全集》定价1980元,但在短短四个月内便销售了1300多套,除常规馆配外,其中有数百套是读者个人购买。同样是古籍出版社的 《王阳明全集》,定价为198元,推出不到一年,便卖出了13000多套,其中大部分是读者个人通过网店购买。而在孔夫子拍卖网上,前不久,由海豚出版社推出的500元一本的真皮精装版《董桥七十》在数十秒内售完,100册《董桥七十》真皮毛边藏书票签名版更是拍出了5220元的高价。无独有偶,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精装本《1Q84》一共卖出了9.5万册,而该书的电子版仅售出了2.8万套。
       读者重捧纸质书
      “电子书简单的阅读功能已经不能满足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王纯表示:“阅读并不只是看书中的内容,更多的是一种舒适的体验。”王纯认为,享受阅读是每一位读者的追求,但电子书简单的功能显然无法满足读者对阅读的高层次需求。因此在体验过电子书的便捷后,越来越多的读者开始回归到精装纸质书中享受阅读。 “精装纸质书的制作与舒适的手感是电子书所不具备的,有的书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拿在手上会令人爱不释手。精美的装帧、舒适的手感都会带给读者阅读书籍内容以外的享受。电子书只是倡导了快捷的阅读方式,而纸质书则能让读者享受阅读、倡导从视觉到触觉的美好阅读过程。”在纸质书越做越精美的同时,书籍的收藏和增值功能也越来越被人重视。“如果你只是想读畅销书,你一定会买便宜的电子书。但如果你想买一本值得反复阅读并能收藏起来的书,精美的纸质书是首选。”
       纸质书仍需改进
       为了与电子书抗衡,传统出版商想尽了各种办法,他们不断提升纸质书的整体质量,从内容选择到学术价值再到装帧设计甚至赠送的礼品,每一项都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这也使得业内的图书制作整体趋向高端,制作精美、权威性高、兼具收藏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图书不断涌现。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电子书的出现对于纸质书来说或许反而起到了促进作用,而精装书可能是目前纸质书与电子书对抗的最后阵地。虽然精装纸质书在市场中表现良好,但是出版商并不该高兴得太早,新的出版趋势也使出版商面临许多新的问题,比如如何让图书的内容与装帧一样精美?如何让更多的读者爱上图书收藏?过分注重装帧是否会让图书设计变得华而不实?如何在精美的制作中体现出不同的创意?如今,面对优势,出版商们更应该静下心思考,解决好一系列新的问题。如果失去冷静,盲目跟风,那么精装版图书受欢迎的热潮必将是短暂的,书业内会形成浮躁的攀比之风,最终将图书制作带入流于形式、价格虚高的境地。
 
作者:许光耀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