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饶宗颐来沪
2012.06.28
分享到:
      去年12月,在静候6年之后,西泠印社终于等来第七任社长、现居香港的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今年6月28日,“海上因缘——饶宗颐教授上海书画展”将在上海美术馆开幕。昨晚,在上海西郊宾馆,有关方面为饶宗颐举行了欢迎晚宴,名家云集。不仅书画和学术界大牌齐聚,而且还有明星姚明、董文华等现身,董文华还献唱了《春天的故事》。 
  龙华寺挥毫泼墨  留下杜诗一首
  昨天,饶宗颐在龙华寺与住持照诚法师等相谈甚欢,在欣赏了由龙华寺安排的古琴表演之后,饶老鼓掌表示赞赏,还与在座的嘉宾分享了关于古琴演奏的一则笑话,听者无不为饶老的天真童趣感染而开怀大笑。
  中午,饶老品尝了龙华寺的自助素餐,赞不绝口。饭后,饶老执意挥毫泼墨,在龙华寺留下杜甫诗一首:“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当晚,饶老出席在西郊宾馆举办的“海上姻缘”饶宗颐书画展欢迎晚宴。今天,展览于上海美术馆开幕。饶老评价上海文化时表示,香港的文化环境很好,上海的更好。 
  昨晚的欢迎晚宴上,名家云集。不仅书画和学术界大牌齐全,而且演艺界和体育界明星姚明、董文华等也都到场。董文华还演唱了《春天的故事》。
  此次饶老一行,随行人员有大公报社长姜在忠,《紫荆》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伟忠,香港商报副社长吴秋文,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长高佩璇,学术馆高级研究员郑炜明,香港潮州商会秘书长林枫林,香港观宗寺住持、香港佛联会执行副会长宏明法师等。
  今参加画展开幕后  或游杭州
  香港饶宗颐学术馆发布的消息称,饶宗颐此行抵达上海后,将于今天(6月28日)参加“海上因缘——饶宗颐教授上海书画展”,该展览在上海美术馆开幕,7月11日闭幕,饶宗颐70多项书画艺术作品将亮相展览。
  按照计划,饶宗颐及其家人将参加今天上午的开幕式。饶宗颐学术馆馆长、饶宗颐的女婿邓伟雄透露,假如身体状况允许,饶公将于仪式结束后,在家人的陪伴下赶赴杭州。在杭州的行程约在一天之内,孤山南麓的西泠印社便是目的地。如果成行,这将是96岁的饶宗颐出任西泠社长一职后,首次到杭州。
  去年12月,饶宗颐成为自2005年前任社长启功先生去世,并时隔6年空缺后,选举产生的第七任社长。在香港,在近百位文化艺术界、教育界、传媒界嘉宾以及诸位亲友的见证下,饶宗颐接过西泠印社社长证书,正式执掌西泠印社。当时,饶宗颐表达了赶赴杭州的心愿。因年事已高,不便轻易远行,因此借此次在上海举办书画展之际实现心愿。
  “上世纪80年代,饶公曾经游过孤山,对西泠印社并不陌生。出任社长以后,这更是他的心愿。”邓伟雄说,“饶先生对西泠印社有情结,前三任社长沙孟海先生、赵朴初先生和启功先生与他都是几十年的老朋友,熟得不得了。所以,他很了解西泠印社。”
东方早报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