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艺出华夏 桥架五洲——华东师大十老书画展”在沪举办
2015.01.16
分享到:
 
 
  值此迎接2015年新年到来之际,由华东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主办的“艺出华夏,桥架五洲——华东师大十老书画展”于2014年12月30日至2015年1月14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物理楼一楼文化展厅展出。
  此次书画展展出时间历时半个月,共展出了13位华师大离退休老师的80余幅书画作品。上海翻译家协会的三位资深翻译家王智量、许光华和潘文国参与其中。这13位老师都曾多年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工作,或教学,或研究,或翻译、编辑等,且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取得卓越成绩,也不乏著名学者,学界领袖。他们虽然已经离开了讲台,但他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不曾消退。
 
 
  十老在书画艺术上有自己的追求,他们从临摹古人开始,但他们深知,艺术之美,更重神态,囿于形似,食古不化,必将流俗乏味,走向死胡同,所以一直十分注意观察生活,并努力将自己生平对文学艺术的理解、人生的感悟融入书画之中。此次展览展出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风格各异。无论是王智量的公鸡、包汉中的鹤、颜逸明的菊花、于美方的寿桃,或是许光华的荷花等运用大写意手法而成的作品,都显得随意,灵动,无雕琢之匠气;几位女士们的作品,如施亚西的梅、沈詠的静谧山村、潘佐棣的家乡丽影、张文秀的荷塘秋韵、何福英的太行秀色等,则显得细腻而清秀,带有较多的小写意成分。他们的作品,无论是大写意还是小写意,不仅富于生活气息,并带有明显的“文人画”韵味,一撇一捺、一景一物也都承载了深深的中国情,充分展现了中国艺术瑰宝独特的魅力。
 
 
  2006年,“雕虫三老书画会”由上海翻译家协会资深翻译家王智量、许光华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颜逸明在对外汉语学院成立。成立以来,他们一直努力作画练字,2010年出版《雕虫三老书画习作集》,2012年“雕虫三老”书画展在上海梧桐美术馆展出,“三老”出画册、办画展均取得了成功。2014年,资深翻译家王智量将自己的翻译和书画手稿无偿捐赠给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此事在社会上再次引起轰动。再加上“三老”中王、颜二老年事已高,近年来创作产量减少,原计划再次举办的“雕虫三老”书画展遇到困难。“三老”中最年轻的许光华老师,同时也担任校华夏书画研究会老年创作组的组长,他主动邀请到华夏书画会中喜好绘画创作的众位退休教师加入,有着共同国画爱好的老先生们一拍即合,纷纷积极响应。为了拓展内容和规模,他们同时又邀请了书画家王延林、资深翻译家潘文国和曹大民先生一起参加,于是十三位退休老师齐心合力,使得本次“艺出华夏桥架五洲——华东师大十老书画展”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