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50年前吃顿粽子是奢侈的享受
2012.06.22
分享到:
      端午节吃粽子对于如今的市民来说是件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事情,但回首50年前,能吃上粽子可是一种奢侈的享受。记者日前查询了上海档案馆刚刚解密的档案,带您回顾过去的上海人是怎样过端午节的。
      1955年端午:糯米每人仅半斤
      在一份1955年商业部门端午节副食品计划表中显示着,端午节的糯米仍按原计划供应,市民所需糯米,每人供应半斤。
      按照商业部门了解的情况,1955年5月下旬以来,产地因受1954年水灾及饲料缺乏影响,本市生猪、毛鸡、菜牛、鲜蛋来货逐渐减少,副食品市场供求已显紧张。据记载,生猪从青岛调来,但到货减少,“家禽到目前尚无库存”等,因此,端午节市场供应显得捉襟见肘。
      1957年端午:食物供应有所好转
      1957年的端午节供应有所好转。来自上海市商业一局一份文件显示,猪肉、牛肉、鲜蛋、蔬菜等15种主要节令商品,除了腌腊肉、枇杷低于前一年水平外,其余品种都较去年增1-5成。文件规定,猪肉当年6月上旬仍供应4两,端午节额外增2两。
      该文件透露,“牛肉、家禽、鲜咸蛋等节期安排数量估计可以满足市场需要”,“鱼鲜在气候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按计划供应”,但“目前白酒货源较紧”,“今年小水果受气候影响,减产很多”。
      1962年端午:增发副食品票
      1962年是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当时商业部门对端午节发放副食品票下发了专门的管理办法。按照规定,1962年端午节增发副食品购买票三种:按人供应的蛋票,按户供应的罐头票,及按大、小户供应的味精票。为了不至于发错票,商业部门还下发了内部掌控的具体规定,内容包括蛋票、罐头票、味精票发放的口径。
      为了反映当时端午节供应的真实情况,商业部门有一个副食品供应第一天(6月1日)的情况汇报。汇报反映,总的情况平稳,“肉:开市前都有人排队等购”,“鱼:买的人不多”,“蛋:开始卖时,一般有二三十人排队,多的五六十人,主要是消费者要选购皮蛋、咸蛋”,“罐头、味精:各食品什货商店,普遍出现排队等购,一般有三四十人,多的上百人”等情况。
 
作者:谢克伟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