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10元“音乐午茶”观众扩容
2012.06.21
分享到:
      每个工作日的中午,上海音乐厅南厅总是爆棚:身着旗袍的上海女子、穿着讲究的老克勒,一边品着咖啡,一边欣赏着小型的古典沙龙演出,越来越有腔调的“音乐午茶”,以难以置信的10元低票价,坚持走过了半年。
      昨日,上海音乐厅的这个公益品牌迎来了第101期,从1月7日试运营至今,“音乐午茶”共迎来了7000人次观众。随着在市民中的反响越来越强烈,音乐厅方面宣布,将在7、8月推出更为丰富多元的“夏季版”,力推钢琴周、声乐周、爵士周等八大系列。
      观众扩容:“音三代”来了
      在“音乐午茶”现场,记者发现,落座的七八十名观众中,除了一对年轻情侣、七八名白领外,大部分都是“银发族”,他们三三两两围坐一桌,喝着咖啡,品着古典乐,那份惬意和满足写在了脸上,难怪有人评价:“这才是上海老克勒的腔调,真正的海派味道。”
      这一切多少有点歪打正着。上海音乐厅副总经理方靓告诉记者,按照最初的设想,“音乐午茶”选在每个工作日的中午12点-13点,有意吸引的是周边办公楼的白领,让他们趁着午休,于繁忙中呼吸音乐的芬芳。没想到,都市的快节奏使不少白领无暇享受,反倒是城中的“银发族”闻讯赶来:10元听一场沙龙音乐会,还可以免费点杯咖啡或茶,对有时间、有需求,又讲究物美价廉的“银发文化族”来说,再合适不过了,“虽然出乎意料,却也让我们觉得欣慰,说明中老年观众对古典乐的渴求还是挺大的,作为一个公益普及品牌,‘音乐午茶’至少填补了这个缺口”。
      让人欣喜的是,记者留意到,祖孙两代前来的观众正慢慢增多,一位上海外婆牵来了5岁的外孙女,一边吃着棒棒糖,一边听着音乐,小女孩安静地度过了一个小时,不时还举起小手学指挥,煞是可爱。住在虹口足球场附近的金老先生,从第一期开始,每周都要到“音乐午茶”报到1-2次,“这个形式好得不得了,我以前在家也学小提琴、钢琴,但对一些曲目背景不了解,在这里通过现场讲解,我学到很多,感觉身心愉快”。
      节目升级:“夏季版”开始
      记者获知,7、8月“音乐午茶”将推出夏季版,每周开辟一个主题系列。7月有钢琴专场、声乐专场、手风琴专场和器乐重奏专场四个系列,其中,手风琴专场将邀请到上海音乐学院的师生,在献上传统的古典手风琴演奏之外,还上演流行手风琴、爵士手风琴等,如斯卡拉蒂《奏鸣曲》、沃依腾科《揭秘》、皮亚佐拉《万福玛利亚》等。
      8月的专场周则包括长笛、民乐、小提琴和爵士周,8月1日特别场更是邀请到了在国内很少听到的假声男高音陈立夫。上海音乐厅方面表示,随着“音乐午茶”节目的不断升级,希望打造继“星期广播音乐会”之后又一个经典公益品牌。
 
作者:高磊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