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第十一届CASIO杯翻译竞赛圆满落幕
2014.12.30
分享到:
 
颁奖仪式现场
 

英语组评委黄源深、翟象俊为获奖选手颁奖

梁珺霞副秘书长、常智韬副总裁为获奖选手颁奖

日语组评委高宁、韩小龙、沈维藩为获奖选手颁奖

日语组评委林少华为获奖选手颁奖

英语组评委吴洪为获奖选手颁奖

谭晶华会长、岩丸阳一副总经理为获奖选手颁奖

沈文忠副主席、韩卫东社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第十一届卡西欧杯翻译竞赛颁奖合影

  12月25日下午,由上海市文联和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上海翻译家协会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外国文艺》杂志共同承办、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和沪江网协办的第十一届CASIO杯翻译竞赛颁奖典礼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谭晶华,上海译文出版社社长韩卫东,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总编兼《外国文艺》主编吴洪,上海翻译家协会副秘书长梁珺霞,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岩丸阳一,沪江网副总裁常智韬,以及黄源深、翟象俊、林少华、高宁、韩小龙、沈维藩等英语、日语组评委出席了颁奖仪式。吴洪、高宁代表评委组进行了精彩的点评,获奖选手沈颖、代珂分别发表了真挚的参赛感言。
  本届竞赛共设英语和日语两个语种。英语组原文出自素有英国“文坛教父”之称的马丁·艾米斯之手。主要描述主人公戴斯蒙德的读书起居情况,讲述他如何在凶险的环境中安然无恙地自保。选篇的语言和情节都是艾米斯一贯的才气喷薄、荒诞慌张。日语组原文为唐木顺三创作的小品文『鳥と名と』。唐木顺三是日本评论家、哲学家、思想家,以对森鸥外的研究闻名。曾参与创办筑摩书房。1956年凭借论文《中世纪文学》(『中世の文学』)获得“读卖文学奖”。『鳥と名と』里,作者随性而至,漫谈飞鸟、花草、山峦,观照之处,天地万物皆是灵机盎然。笔调清新,对人生的思索化入其间,不着斧凿痕迹。本届竞赛两个语种的一等奖空缺。但从总体来看,译稿质量较高。马丁·艾米斯的作品在现实主义的叙述中夹杂着意识流、黑色幽默、魔幻现实主义等艺术手法,语言较为晦涩,给翻译带来了不少挑战,导致文章疑难点处多数选手存在理解上的偏差。然而一些选手迎难而上,阅读研究了篇目所在的整部小说,在行文中随处可见其背后的功夫。日语组所选文章清丽脱俗,选手们对文章的理解大多到位,在风格把握上还需进一步提升。
  本届竞赛首次与沪江网合作,试水网络投稿方式,共收到稿件501份,其中英语组341份,日语组160份。参赛选手中,九零后选手占据大半江山,超过百分之六十的选手为九零后新生代。出生于六零年代,依旧热诚于文学翻译并不辞辛劳来参赛的亦有人在。从选手职业身份来看,高校学生依旧是参赛主力,其次为教育类从业者和自由职业者,另外还有来自于公安、金融、传媒等各个领域的选手。从参赛地区来看,上海依旧领先于其他地区,其次为浙江、广东两省份。大赛还收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的多份稿件。此外,本届竞赛利用网络平台,选取了理查德·耶茨《好学校》中的一个片段举办了翻译热身赛,近两百位读者朋友留言并提交了译文。这也是CASIO杯翻译竞赛举办十多年来在参赛形式上的有力实践。
  颁奖典礼后,日语组评委之一林少华结合本次翻译竞赛,作了题为《文学翻译:美,审美,审美忠实》的讲座,与获奖选手和专程赶来聆听讲座的上外师生等近三百位听众分享了他的翻译心得。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听众在没有座位的情况下席地而坐,专心听讲。讲座后,林老师与听众热情互动,为同学们现场签名、答疑解惑,并接受了上外师生的专访。
  CASIO杯翻译竞赛已走过十一年个年头,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开始关注文学翻译,越来越多的青年译者被发现并加入到文学翻译的行列。在十一年不断交流探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让我们感受到“文学翻译”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处于低谷,让我们感受到“文学翻译”希望的明天。译路艰辛,我们会继续为发现和培养更多的文学翻译人才,为推进我国翻译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第十一届CASIO杯翻译竞赛获奖名单
 
英语组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徐弘(自由译者)、沈颖(联合利华中国研究所)、 吴枫北(中南大学)
三等奖:钟姗(自由译者)、李剑锋(上海外国语大学)、郝福合(中国农业大学)
优胜奖:施佳能(中国建设银行)、叶肖宁(外交学院)、刘锐(武汉大学)、 杨凌峰(广州民航学院人文学院)、胡桑(湘潭大学)、李翔(上海政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志敏(自由译者)、陈燕敏(上海市仙霞高级中学)、张群群(中国社会科学院)、马栋予(华东师范大学)、熊亭玉(成都大学)、沈凝芬(广东培正学院)、程佳唯(复旦大学)、于俊慧(上海外国语大学)、蒋俊洁(哥伦比亚大学)
 
日语组
一等奖:空缺
二等奖:陈晓霞(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代珂(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大学院)、杨帆(复旦大学)  三等奖:陈章龙(瑞士银行)、杨晓敏(复旦大学)、 孟欣[昌硕(青岛)电子有限公司] 
优胜奖:张玉(安徽师范大学)、巨小排(西安凌安电脑有限公司)、吴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萃(日本釜庆珠式会社开封代表处)、肖丽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程俐(高丝化妆品有限公司)、潘伊灵(自由译者)、朱文沂(上海汇联皆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