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上海故事电影里看
2012.06.19
分享到:
      上影集团昨天发布系列新片计划,《魔咒钢琴》《西藏的天空》《国家赔偿》《最后的斗争》《外滩后街》等现实题材、上海视角的新片引人注目。
      改编自上海作家贝拉同名小说的《魔咒钢琴》由刚刚获得本届电影节“电影杰出成就奖”的美国著名电影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担任制片即将投拍。麦达沃伊幽默表示,不能“剧透”太多,“因为还要大家买票进影院看”。同样具有海外背景,讲述中国故事的电影《海上交响》,由著名音乐家余隆参与,也在积极筹备中。
      由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编剧的《西藏的天空》剧组集体亮相发布会。阿来说,要拍一部由现实“喂养”的电影,“过去有过不少拍摄西藏的电影,但多是侧重于外来者的角度,《西藏的天空》里人物关系的演进和深化,都跟西藏真实的历史交织在一起。 ”
      文学基础浓厚成为上影此次发布新片给人留下的印象。江海洋担任导演、编剧的《国家赔偿》,反映维护司法正义;编剧宗福先打造的《最后的斗争》,聚焦反腐倡廉新形势下的人物命运;由邓贤担任编剧的《中国知青梦》将重现知青一代中国民众的集体记忆;编剧李云良担纲的《外滩后街》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上海都市风情及日常民生生活;作家叶兆言担纲编剧,反映上海民族工业发展的电视剧《上海往事》等,都延续了上海影视现实主义创作的传统。由编剧罗怀臻担纲的《李白》,将聚焦大诗人李白的一生;以云南西双版纳雨林为背景的电影《天籽》正在剧本创作阶段。
      《孙悟空2》《黑猫警长2》《犹太女孩在上海2》《西柏坡之王二小》《邋遢大王奇遇记》等将构成上影动画电影的集团军。上影集团旗下上海科影厂则将推出纪录电影《吴孟超》,反映“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人生故事。
      观众不会拒绝伟大的电影   对话著名制片人迈克·麦达沃伊
      问:为什么会选择改编《魔咒钢琴》?
      答:这部小说将会被改编成两个作品。一个是6小时的电视剧,还有一部电影。我无法保证一定会成功,这是愚蠢的,但这么多年来我已经知道了如何努力才能成功。我想拍的是《日瓦戈医生》式的电影。你可以想象把《日瓦格医生》里的男主角换成我们的女主角。
      问:与上影集团合作是否有未来长期的规划?
      答:合作总是从一个项目开始的。我当然很想在中国合作更多电影,这次合作对我而言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它将给我一些启示,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我的职业生涯算起来有48年了,我的很多精力都花在学习和教育别人上了。我会和上影的管理者一起考察,在什么时间和职位引进年轻人,导演和其他创作方面的岗位都要给年轻人提供机会。
      问:作为一部描写二战时期犹太人在上海的影片,《魔咒钢琴》如何让海外观众接受?
      答:这段二战时期上海的历史,有些人知道,更多人可能不知道。所以要让影片在世界各地发行,一定要将它做成一部伟大的电影,大家才不会去拒绝它。
      我参与过许多获得奥斯卡奖的电影,它们之中很多是曾经被其他电影公司拒绝的项目。其实在美国,能到院线发行的电影是很少的。这是一个不容易做的行业。但是,只要我们做出一部伟大的影片,可以通过欧洲发行,或者电影节发行,然后进行全球发行。还有一点,电影是很多人合作的成果。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把这个电影带向成功。
 
作者:施晨露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