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人生如戏 戏如宴席
2012.06.19
分享到:
      要看法国话剧《法餐甜言密语》,得去餐厅,还要经受演员中英法语的提问,当然还能享受9道法国大餐,也能看到法国大厨与演员们一起舞蹈、谢幕。这台已经在欧洲演出了300多场的剧目,作为“2012中法文化之春”的重头戏之一,日前在海仑宾馆上演,点出了“人生如戏,戏如宴席”的主题。
      走进“剧场”,这里就是一个有着舞台灯光炙烤的餐厅。摆成正方形的餐桌,一边能容纳15人。餐桌外圈是一边2位总共8位侍者。侍者外圈则是灯架。餐桌上考究地摆放着西餐餐具、面包、前菜,还有菜单。充满期待的观众其实略有紧张,因为全剧充满“未知”。大家面面相觑了一阵子。一位光头男子宣布:“那我们就开始吧!”于是,观众们怀着“他大概是演员”的猜测开始动刀。如果不是一位红发女子开口说话,在没有“舞台”的格局里,猜不出哪位是演员——是的,若不是“埋伏”在观众和侍者里的演员逐个“自爆”,观众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坐在了演员身边的。总共9名演员分别用中英法语,制造了家宴般的氛围,围绕“吃”的主题以及观众现场反应,向大家频频发问。“你曾经因为喜欢某种气味而爱上别人么?”“你总是托着腮,是因为喜欢边吃饭边思索吗?”“你来尝尝,这是哪个品牌的葡萄酒?我想等大家走了,就和您两人单独喝一晚上……”提问不是该剧的全部,只有加上观众的反应,才构成了全剧。因此,每晚该剧的演出形式都不尽相同。中国观众有些不适应,反应走向两个极端,要么腼腆地婉拒,要么激越地“斗智斗勇”。
      唯一相同的是,每次结束,必有法国大厨带上他的班底一同谢幕。心情紧张的观众对于包括松茸、龙虾在内的9道菜的味道未必能深切体会,乐在其中的观众却感觉物质和精神食粮都颇为丰盛。红发女子也是该剧的编剧、导演马里昂·柯蒂斯。她表示,创制这台戏的目的,就是与各国观众探讨美食与生活的关系。全剧偶有冷场时分,她认为这很正常:“吃饭的时候确实会有冷场。”该剧票价不低于千元,观众多为中英法三国人士。
 
作者:朱光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