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中国纪录片有危机有转机
2012.06.16
分享到:
      在中国纪录片日益蓬勃之际,未来究竟如何落地思考以及多样化融合的基础上如何与国际接轨?在14日举行的“白玉兰”纪录片论坛上、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央视纪录频道项目管理组组长朱乐贤、中央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导演顾桃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正值危机,但也面临转机,而节目单一化和专业制片人空白也是纪录片放慢脚步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发展迅猛,根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省级以上卫视和专业频道总投资量不超过5亿元,2010年达到6亿元。2011年突破10亿元。培植社会制作人已成为主流方式。论坛上大家都认为,正因为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才更能呼唤真实而有力量的纪录作品出现。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应启明指出,“中国纪录片的最大优势就是现实题材,中国地域辽阔、差距大、发展快,所以会有很多矛盾和故事出现,社会制作人的触角是更深入的。” 
  但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何苏六强调,中国纪录片在看似发展迅猛的光鲜外表下,出现了两个致命伤。一是,虽然产量剧增,但现实题材比重少之又少,第二,对于纪录片核心风格、美学价值出现了逃离甚至放弃。
  对于生产流程上的核心问题,朱乐贤认为中国纪录片产业企业规模小,制作部门不够国际化。他表示,虽然北京现在有100多家公司从事制作纪录片,但只有2家公司规模上亿元,少数是几百万元的公司,更多的是几个人的小作坊。很多公司并没有质量控制体系。“应该有操作手册,将所有的流程分成五个阶段,我操控,你没完成,我就不会打钱。但有些公司就是直接让编导来向我汇报,我从投资方一下变成了他们节目的制片人,这样肯定不行!对于专业制作人的培养,也是我国的空白。”
  前日,上海纪实频道“2012MIDA真实导演计划”在白玉兰纪录片论坛上发布启动,上海纪实频道副总监干超宣布上海纪实频道今年将斥资500万元投入到“真实导演计划”中,用于资助20-30部优秀提案,今年的主题是“时间的力量”。同时,百事通将携手风行网,在今年7月份启动“全球华语微电影大赛”,大赛总投入1000万元,金奖得主将获得100万元奖金。

作者:黄小河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