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江苏省政府发函北京市文物局明确由凤凰与南图收购匡时称拍卖号牌登记仅凤凰一家
2012.06.13
分享到:
  6月12日,北京大学宣布对“过云楼藏书”行使优先购买权。根据北京市文物局规定,今年6月4日晚以1.88亿元由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拍得的过云楼藏书,属于文物监管范围,国有文物单位有权在成交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以同样竞买价格优先购买。
  针对此事,江苏省人民政府与南京图书馆昨日向北京市文物局发函,确定此项收购是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
  “北大有优先购买权”
  12日傍晚5时,北京市文物局官方微博确认,北京大学宣布对“过云楼藏书”行使优先购买权,以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北京大学表示,鉴于过云楼部分旧藏的重要学术文化价值,决定将其购入,作为学校图书馆馆藏,以更好地保护这批重要古籍资源,进一步推动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
  “我们是今天下午接到北大的电话,希望优先购买,并介绍已经在北京文物局进行手续报备。在之后跟文物局的电话联系中,文物局确定了北大优先购买权有效。但(我们)还没有接到书面文件。”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东对早报记者表示。
  需北京文物局书面反馈
  今年6月4日晚的匡时春拍上,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书以1.88亿元落棰,创下了中国古籍的拍卖纪录。过云楼为苏州顾家私家藏书楼,此次拍卖的179种1292册藏书在2005年嘉德春拍上曾以2310万元被整体拍出。
  拍卖之前,北京市文物局组织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对过云楼藏书进行了审核,并正式发文明确,这批藏书均属于文物监管范围。其中2部宋版书、3部元刻书为国家一级文物。根据《关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2春季拍卖会过云楼藏书专场文物标的审核的批复》(京文物[2012]561号)文件相关规定,在拍卖结束后的7个工作日内,国有文物收藏单位有权行使优先购买权,以同样的竞买价格成为该批藏书的购买人。
  “在拍卖以前我们也曾向文物局咨询过,大型图书馆是否属于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现在还需要等文物局书面的反馈,也会和凤凰集团进行后续沟通。”谢晓东说。
  南图联合收购?
  在凤凰集团6月5日举办的媒体见面会上,董事长陈海燕介绍,此次竞拍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昨日,在得知北大行使优先购买权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迅速致函北京市文物局,同时抄送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
  这封《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收购过云楼部分藏书事宜的函》中称,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竞购过云楼藏书,得到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并已竞拍成功。过云楼藏书3/4在南京,现1/4成功竞购回归江苏,是江苏人民也是社会舆论的呼声和企盼。江苏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国有文博单位南京图书馆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实施,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指定南京图书馆收藏,以利于开展整体学术研究和通过再出版开发其重大文化价值。
  南京图书馆亦向北京市文物局发《关于收购过云楼部分藏书事宜的函》,表示“省政府确定此项收购由我馆和凤凰集团实施。我们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做好收藏工作”。
  凤凰“志在必得”
  “我们已经派代表到北京交涉,对过云楼藏书回归江苏,我们志在必得。”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综合办主任王振羽告诉早报记者。
  王振羽介绍,此前凤凰并没有收到有文博单位希望优先购买的信息,拍卖结束后一直在准备交接,制订了完整的计划,包括兴建凤凰藏书楼,建成以前由南京图书馆保管;举办大型国宝回归江苏仪式;对藏书进行出版开发、举行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等。“我们为拍卖准备了5000万元的保证金就是诚意证明,哪知最后一天风云突变,棒打鸳鸯为哪般?”
  至于为什么现在变成凤凰与南京博物馆实施,王振羽称,“这是在省政府领导下原来就有的计划,只是原来觉得不必公开。”
  在6月5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陈海燕表示过云楼藏书为凤凰拍得,实为“出自江南,回归故里”。而王振羽强调,目前另3/4的过云楼藏书藏于南京博物馆,如果1/4留在北大,则会为开放利用、学术研究增加各种不便与额外成本,“回归江苏,也是顾家后人的愿望,我们甚至可能会将过云楼藏书放回苏州,让它们回到故里。”
  由主管部门判断归属
  南图的加入是否会使江苏方得到优先购买权?藏加网首席执行人彭晓阳昨日通过微博表示,竞买人在办理号牌登记名称时已经确定了竞买人的身份,如果那时没有注明联合购买的身份,以后的主张也无效。而谢晓东向早报证实,办理拍卖号牌登记时,只有凤凰集团而没有南京图书馆。
  “办理号牌的行为是一个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之所以要用有效的法律证照登记名称就是要确认身份。当时只有企业身份登记,没有有效的法律依据。江苏方面的红头文件看到了,缺乏基本的法律常识。”彭晓阳向早报记者介绍。
  作为拍卖方,谢晓东表示,结果如何还是要由文物主管部门来判断最后归属,匡时将尊重决定并遵守规定。“南京方面是不是企业行为,联合实施怎么理解,得由主管部门决定。”
  但谢晓东表示,对双方的决定都很尊重与理解:“凤凰在拍卖第二天就开了发布会,讲了永久收藏的打算,并提出了多项安排计划,我们觉得想法很好。而北大的优先购买是符合规则的,同时北大是国内乃至世界重要古籍收藏单位,具有很好的收藏经验,也表示将用于学术研究文化传承,交给北大结果也不错。”
  此前匡时董事长董国强曾表示,如有文博机构购得藏书,匡时将捐出佣金用于文物保护;而谢晓东亦曾表示,如果最后由凤凰拍得,匡时将在佣金方面给予优惠。“当确定所属之后,我们会履行之前的承诺。”
 
作者:许荻晔    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