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格非新作《隐身衣》与音乐有关 李陀:过去少有
2012.06.10
分享到:
      著名作家格非的新书《隐身衣》9日首发。他的好友李陀评价说,像这样一部以音乐为必要元素,同时还对现实有所评价的小说,过去并不多见。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隐身衣》新书发布暨音乐饕餮”活动9日在北京举行,作家格非、李陀,诗人欧阳江河现身活动现场,与读者就小说内容,音乐和人生状态等话题展开讨论。
  为了令读者体验书中描写的音乐之美,出版方特别将活动地点选在音响发烧友——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的家中。欧阳江河当天笑称自己常有钱不够的时候,赶紧去赚钱,赚钱后就去买音响。借助他价值超过200万元的音响设备,现场读者对格非作品中写到的几处音乐,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隐身衣》是格非在“乌托邦三部曲”之后继续实现自己“描写现实、超越现实”文学野心的作品。故事发生地点在北京的新老城区之间转换,以制作音乐器材为生的主人公因为姐姐要收回暂借给他的房子而陷于困窘的境地。他求助于朋友,之后遇到了一连串离奇的人和事……
      格非坦言,自己曾将手稿交给音响发烧友审校,以保证书中写到的音乐知识无误。创作书中主人公的灵感也确实来自于生活中的一位音乐发烧友,但故事并不是他的故事。
  作家李陀表示,格非这部作品涉及音乐,在题材开拓上是一大特色。类似《隐身衣》这种,由音乐构成必要元素,同时还对现实有所评价的小说,在过去并不多。李陀认为,现在一些主流作家的作品题材都很窄,有大同小异之感。西方作家用音乐写的小说就太多了。
  格非曾因《褐色鸟群》等作品,被视为“先锋派”小说的代表人物之一。有评论认为,格非在这部《隐身衣》里,熟练运用了先锋小说写作训练中积累的技术,在神秘、迷幻、哥特式叙事法则下,讲述了一个残酷的故事。
  李陀也认为,在《隐身衣》中,有格非从其先锋文学里带来的一些东西。
  格非本人谈到“先锋小说”时表示,“先锋”作为一个流派,一定会消失,现在早就完成了它的使命。作家,永远要面临新的工作。
 作者:张中江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