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傅雷故居复原规划具雏形 居民封闭走廊增加筹码
2012.06.08
分享到:
  目前,10户人家已与镇政府达成置换协议,镇政府承诺,故居复原开放后,原居老宅的居民全家将永久享受免费参观待遇。然而,剩余8户人家提出的置换条件与相关政策相距甚远,还有不少人将走廊、阳台等处用玻璃钢封闭起来,希望在谈判中增加筹码。
  昨天举行的浦东航头镇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题研讨会透露,傅雷故居复原规划已初具雏形。由上海交大古建筑保护专家主持的设计方案规划,在三五年内,修旧如旧的故居将比现存的300平方米占地面积扩大20倍,房屋主体建筑也将达到三四千平方米。
  据航头镇党委书记沈健介绍,在建国60周年时,上海曾举行过一项上海名人评选,傅雷排名第三,仅次于巴金和陈毅。而在前十位名人中,仅有傅雷先生的故居没有得到保护。在制定修缮保护计划前,这座早已被纳入区文保单位的房屋,居住着18户人家。原有住房36间,建筑面积为1200平方米,现仅剩半数,面积300平方米,东厢房及原先沿河而建的码头均被拆除。由于年久失修,空中电线纵横交错,中庭空地上也竖着一根电线杆,墙壁已如断壁残垣,十分破旧,令人惋惜。
  文保专家在昨天的研讨会上大声疾呼,希望居民以保护傅雷故居为荣,从大局出发,配合修缮计划,让故居早日复原在人们眼前。
 
作者:孙云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