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格非:对是否畅销没太大兴趣
2012.06.05
分享到:
      清华大学教授、知名作家格非携长篇小说“江南三部曲”《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亮相书博会。“江南三部曲”是格非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酝酿构思,沉潜求索,到2011年最终完成定稿的系列长篇巨作。作者在坚守艺术的同时,用具有穿透力的思考和叙事呈现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内在精神的演变轨迹。虽然三部曲的写作耗时耗力,但格非在书博会上表示,自己对作品是否畅销没太大兴趣。
      不希望作品被糟蹋
      格非以犀利的叙事,通过《江南三部曲》,透视了个体人生在社会剧变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和精神困境。作为一名纯文学的坚守者,他坦言并不希望自己的小说成为畅销书,“《变形记》的作者卡夫卡,在布拉格印了1000本书,很多年只卖出10本书,其中有9本还是自己买的,但这并不妨碍卡夫卡的价值为后人所识;而很多过去的畅销书,在今天却默默无闻,所以我对是否畅销没太大兴趣!”
      尽管很多大导演想买版权,将格非的作品搬上银幕,但格非在选择上也非常慎重。他说:“不希望我的作品被糟蹋!”
      作家不该没原则推销自己
      说到如今的创作环境,格非说,他很怀念上世纪80年代,那时拥有很纯粹的写作氛围。不像今天,作家不到处宣传自己,就会变得市场份额很小,“这是我们必须面临的现实”。
      然而,格非认为,即使如此,一个作家也不应该没有原则性地推销自己,“作家还是应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要受恶意炒作风气的影响”。他觉得,对这种现象,大家都应该有所反思。
      希望与年轻作家相处愉快
      谈到当下小说界不同年龄作家之间的彼此沟通,格非说,自己是60后,与80后、90后作家很少来往,小说界代际区分严格。为此,他特别羡慕诗歌界,经常聚会,批评切磋,“不知道小说界怎么会形成这种现状的”。
      回忆刚出道时的情景,格非说:“我们与上一代作家坦诚相见,他们很愿意提携我们,当我们的作品刚出来时,马原、莫言、韩少功等,包括王蒙,对我们非常忍耐,不遗余力地给予赞扬,让我们从前辈的方法中汲取到东西。现在我们与80后、90后作家之间,可谓相敬如宾,但也很少尊重对方的创作,很少对同行的作品进行指责。否则会被人家说,你老一辈作家拿着棒子打我们。”他觉得:“文学界对年轻人应该宽容,有位老师曾经说过,他从不说学生的作文不好,否则一辈子受打击。”格非很希望能与年轻作家相处愉快。
 
作者:徐颖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