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黎烈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沪举行
2014.05.30
分享到:

黎烈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会场

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致辞

黎烈文长子黎念之发言

黎烈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展

529日下午,为纪念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翻译家、教育家黎烈文先生对近现代中国进步文化教育事业的贡献,由市文联、市作协主办,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翻译家协会承办的黎烈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沈文忠,市作协副主席、《萌芽》杂志社社长孙甘露出席会议并致辞。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陈漱渝,台湾师范大学国文学系教授、《黎烈文全集》主编许俊雅,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湖南大学教授贺心仪等专家学者在会上发言,高度评价了黎烈文热爱祖国、热爱祖国的文化事业的历史贡献和功绩,深切缅怀这位在中国现代历史上有着杰出贡献的文化大家,并对他在翻译、出版等各方面的成就,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生活在美国的黎烈文先生之子黎念之、黎忍之也专程莅会,并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黎烈文先生之女黎慰之作了书面发言。

黎烈文诞辰110周年纪念展也于纪念会当天在上海鲁迅纪念馆正式展出,展览以照片、书籍以及大量珍贵的文献和实物,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黎烈文的一生。

黎烈文,湖南湘潭人。1922年进入商务印书馆任编辑,1926年出版第一部小说集,跻身文坛。此后先后留学日本、法国,专修法国文学和比较文学,并开始翻译外国文学作品,获巴黎大学文学硕士学位。1932年春,学成回国。任法国哈瓦斯通讯社上海分社的法文编辑,同年12月,应《申报》总经理史量才之聘,任该报副刊《自由谈》主编。黎烈文锐意创新,大胆改革,将《申报·自由谈》改革成为新文学的副刊,积极宣传民主主义和爱国主义思想,抨击腐败的时政。发表了大量鲁迅、茅盾、陈望道、夏丏尊、叶圣陶、郑振铎、老舍、巴金等左翼作家抨击时弊的杂文。鲁迅的《伪自由书》、《准风月谈》、《花边文学》等杂文集,大部分或绝大部分曾在《申报·自由谈》上发表。黎烈文对《申报·自由谈》的革新,使之从茶余饭后的消遣之资,变为宣传左翼文化的重要的阵地,面目为之一新,为上世纪3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的左翼文化运动的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黎烈文与鲁迅在进步文化事业中,密切合作,建立了深厚友谊。1935年,黎烈文参与鲁迅等组织译文社,为《译文》杂志翻译了不少作品,1936年黎烈文主编《中流》杂志,宣传抗日救亡,为促进文艺界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了积极作用;他与鲁迅过从甚密,鲁迅逝世后,黎烈文是出殡时的扶柩者之一。抗日战争期间,黎烈文在福建等地积极投身抗战文化事业建设,在文化、教育工作等方面,成绩卓著,创办改进出版社,编过不少配合抗战的丛书和杂志。抗战胜利后黎烈文到了台湾,任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达20余年,坚持积极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战后台湾文化的去殖民化和中华文化的回归、重建,作出了贡献。19721031日黎烈文在台湾病逝,终年6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