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大学生干部扎根山脚 吃住在办公室翻译文稿
2013.11.07
分享到:
  在总政某部官兵眼中,优秀大学生干部何子鹏就像一棵榕树,深深植根于脚下的土地,兼收并蓄,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总政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在全国全军获奖。
  榕树的精神,首先在于对脚下土地的眷恋。何子鹏生长在河南农村,从小就向往军营。高考那年,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北大清华,但他选择了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2006年毕业分配到总政某部,面对坐落在荒凉山脚下几栋老旧的营房和枯燥的工作,他没有后悔,而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事业中。“只有荒凉的山野,没有荒凉的人生”,他像一棵榕树的种子,扎进泥土就生根发芽。
  何子鹏在大学里学的是英语专业,分到部队从事调研工作。就在有的学员为专业不对口而苦恼时,何子鹏已经一次次向困难发起了挑战。参考资料少,何子鹏几经周折,借来英文原版《联合心理作战纲要》,打算将其译成中文。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吃住在办公室,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成了家常便饭。办公室空间狭小,地板上摆不开铺盖,他用3张椅子拼起来当床铺;没有枕头,就拿两本字典代替。“床铺”不够长,睡觉时腿还要耷拉在地上,半夜翻个身都不容易。经过3个月的艰辛努力,他完成了近30万字的翻译文稿,不仅自己储备了大量专业知识,也为单位的课题研究提供了资料支持。
  艰辛的自我磨砺,提升了何子鹏开展调研的能力。2007年,经过2个多月的细致调查和缜密思考,他完成上报了一个视角独特、分析透彻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受到上级高度关注。
  榕树的须根垂布,蓬勃的生命力来自对各种养分的充分吸取。何子鹏就像一棵榕树,拼命吸收着各种营养。在实际工作中他发现,法律知识欠缺,成为阻碍业务进步的瓶颈。他一咬牙,向国家司法考试发起了冲锋。对于一个没有任何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来说,要在短时间内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难度很大。何子鹏不畏艰难,以超常的毅力,把几百万字的资料通读一遍。没法参加辅导班,他就挂着耳机听讲课录音,时间一长,耳朵听得红肿发炎。只用大半年的时间,他就以高出合格分数线60分的成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2010年,何子鹏等代表该部参加跨区机动演习。面对上级突然下达的全新演练课目,他连续两天不眠不休研究课题。设备说明书上专业术语看不懂,线路图看不明白,他就一边找专业人员虚心请教,一边反复进行实际操作练习,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轴转”,他和战友们一举完成多个课目演示,受到总部首长的称赞。
  在战友们眼中,何子鹏对待工作始终充满激情。如今已是资深编辑的何子鹏,仍然保持着初入军营时的从军热情。在他宿舍的墙壁上、电脑书签里,到处是英模人物的头像和事迹。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何子鹏以先进典型为楷模,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
  近日,何子鹏又出版了一本近60万字的学术专著。为了完成这个项目,5年多来他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灵感来了,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累积的资料装满了几个移动硬盘。专著出版后,厦门大学一位教授表示,就凭这本书,何子鹏完全有资格直接申请博士学位。
  “我没那么优秀,用的不过都是笨功夫!” 何子鹏说,“我愿意把冷板凳焐热,为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2006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单位,何子鹏完成专业类研究报告120多篇,编译外文资料50多万字,发表各类学术文章20多篇,出版数十万字的学术专著,成为所在领域的学术与调研业务带头人。
  “垂一方之美荫,来万里之清风”。何子鹏时时处处以榕树的精神和生命姿态激励自己,正在向着下一个目标扎实迈进。
来源 :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