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耶拿逻辑》中文首译本首发 填补我国黑格尔著作翻译空白
2013.01.06
分享到:
  近日,耄耋之年的武汉大学教授杨祖陶首次译出黑格尔重要著作《耶拿逻辑》,填补了我国黑格尔著作翻译工作的一项空白。《耶拿逻辑》中文首译本首发式2012年12月28日在武汉大学举行。
  《耶拿逻辑》是黑格尔哲学形成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不可绕过的著作,因内容艰涩难懂等原因,一直没有中译本。杨祖陶首译《耶拿逻辑》,是哲学界的一件大事。围绕《耶拿逻辑》和黑格尔哲学研究,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学者。
  《耶拿逻辑》标志黑格尔迈向独立的哲学道路
  《耶拿逻辑》是在青年黑格尔创建哲学体系的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起过重要作用的“体系草稿”——《逻辑,形而上学,自然哲学》的简称。据杨祖陶介绍,《耶拿逻辑》是黑格尔的第一种逻辑学著作。在《耶拿逻辑》中,黑格尔第一次明确、完整地提出了其未来哲学体系的基本概念——“绝对精神”。它为未来展示绝对精神发展三阶段的黑格尔哲学体系奠定了基矗。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江畅认为,《耶拿逻辑》提出了“绝对精神”的概念和“逻辑学”的雏形,为黑格尔哲学体系的最终形成作了至关重要的准备。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何卫平说,《耶拿逻辑》是黑格尔在耶拿时期三部体系的草稿之一,也是其中最重要、最有价值的部分。黑格尔逻辑学的三大标志性著作是:《耶拿逻辑》、《大逻辑》和《小逻辑》。从发生论的角度看,《小逻辑》来自于《大逻辑》,《大逻辑》来自于《耶拿逻辑》,《耶拿逻辑》处于源头地位。
  耶拿哲学是青年黑格尔哲学探索过程中提出的第一个哲学体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康说,尽管这个体系还不够完备,但它的核心内容却构成了黑格尔哲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耶拿逻辑》中,黑格尔力求学习、吸收和批判性超越费希特和谢林,第一次论述了绝对精神,因此研究耶拿哲学有利于深入理解黑格尔的精神哲学,以至于全部哲学精髓。杨祖陶认为,《耶拿逻辑》标志着黑格尔在摆脱谢林、走自己独立的哲学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黑格尔研究不可绕过《耶拿逻辑》
  哲学是一门体系性的学问。黑格尔哲学体系是由精神现象学、逻辑学和应用逻辑学(自然哲学和精神哲学)构成的整体。杨祖陶提出,为真正把握这个整体,必须同时研究其体系是如何建构、形成和发展的。欧阳康认为,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既可以沿着逆推的思路从黑格尔哲学的高级的、完成态的哲学体系去理解,也可以顺时态地研究他的哲学体系和哲学思想的形成过程。正是多维研究之间交相辉映,才使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更加全面深入。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赵林对记者说,在早期黑格尔神学手稿中可以看出,黑格尔当时虽然是年轻的学者,但从其著作中可以看到后来很多思想的原初形态。《耶拿逻辑》是黑格尔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关键。杨祖陶认为,《耶拿逻辑》上承耶拿早中期研究成果,下启《精神现象学》。研究黑格尔,《耶拿逻辑》是一部不能也不应绕过的重要著作。
  黑格尔研究在沉寂中复兴
  “我国对黑格尔成熟时期的思想研究比较多,但对他早期思想的研究较欠缺。黑格尔早期的著作,基本上还没有翻译过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邓安庆说。杨祖陶也遗憾地表示,目前我国对黑格尔哲学的研究处于相对沉寂的时期。
  这与上世纪80年代前我国黑格尔研究的兴盛局面形成了鲜明对照。江畅说,研究者普遍认为黑格尔研究已经很充分了,难以再取得成果。另外,他的著作晦涩难懂,文本本身研究难度大,加之国内学术研究中存在的心浮气躁和急于求成等问题,使黑格尔研究整体呈现衰落之势。
  国际上黑格尔研究的情况如何?江畅告诉记者,20世纪下半叶以来,国际学界较少涉足黑格尔哲学。就当代西方伦理学和价值哲学的研究而言,西方学者很少引用黑格尔的思想和观点。哲学其他领域的研究情形也差不多。
  “作为古典哲学家的黑格尔虽然受过冷遇,但从来没有过时。”何卫平乐观地告诉记者。海德格尔在《现象学的基本问题》中曾说,哲学想要生存和繁荣就必须要认真对待黑格尔。邓安庆注意到,最近,黑格尔研究有复兴的迹象,特别是在美国。美国本来是科学哲学、分析哲学的天下,但是,近十年来,美国的黑格尔研究甚至超过了德国。黑格尔著作每年都有新的版本出来。“甚至连最抗拒它的分析哲学研究者也在态度上有所改变,”何卫平认为,这再次证明了真正的古典哲学家的普遍适应性。 
 
                                作者:明海英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